山东潍坊审计局构建“五位一体”廉政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构建起责任、教育、监督、制度和文化等“五位一体”的廉政防控管理体系,维护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保障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发展。

    一是落实责任,夯实廉政建设基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廉政工作“一票否决”,做到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廉政工作意见,市局与县级审计局,局党组、分管领导、科室和个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把廉政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实行“月点季评”考核机制,定期对廉政责任落实情况全方位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干部廉政档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评先表彰和对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举办“潍坊审计论坛”、“道德讲堂”等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讲课、邀请纪检监察领导授课等方式,系统学习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和规定。每月25日为廉政学习日,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学习讨论,每人一本《廉政笔记》、一篇廉政心得体会。坚持审前廉政教育制度,在重大项目进点前,组织参审人员必学审计纪律。适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学习,接受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重视廉政宣传,运用电子显示屏、《潍坊审计》期刊、门户网站、潍坊日报审计专版等载体,全方位组织廉政教育宣传,将廉政意识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三是严格监督,防控廉政业务风险。审前实行廉政和业务风险预警,认真分析和预测审计过程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点,制定应对措施,做到事前警示和防范。审中落实审计组长兼任廉政监督员、审计项目廉政承诺、审计纪律公告等制度,聘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和邀请市纪委纪检组同志到审计现场督查廉政执行情况,广泛接受内外监督。年终组织审计回访活动,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对全年重大审计项目进行交叉回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并面对面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的意见。

    四是完善制度,保障廉政规范运行。实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今年以来,对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审计项目、科级岗位竞争上岗等事项的集体研究决策上报纪检组备案。实行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制度,将质量控制节点细化落实为审计程序中的16个控制点、审计调查与审计实施方案12个控制点、审计底稿与证据22个控制点、审计报告和文书16个控制点,做到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有的放矢。

    五是培育文化,打造特色廉政品牌。提炼形成“客观公正、严谨高效、务实创新、进取奉献”的潍坊审计机关精神,着力打造“经济卫士”的审计品牌,积极开展以“五整治、五解决、五增强、五提高”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在领导班子中坚持“五个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倡树“五个方面良好风气”,集体创作唱响了《潍坊审计之歌》,开展了《审计故事》征文活动,编印了《机关文化手册》、《审计礼仪规范》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姜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