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四个同步”做好援疆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被审计对象复杂、地区差异大、管理层级多、交通沟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充分借鉴对口支援汶川地震重建跟踪审计经验,采取“四个同步”,确保援疆审计顺利实施,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同步分工。将援建项目分为“交钥匙”、“交支票”、“共建”和“拼盘”四类,就审计重点、审计范围、审计内容与当地审计机关进行工作交底,明确审计分工,两地双方同步联手审计。委托并指导伊宁县审计局做好现场跟踪审计,对工程变更、材料认质认价等加强监督,以审代培,传授、示范沿海地区先进审计理念和经验。
    
    二是同步实施远程跟踪。每月一次定期向伊宁县审计局和前方工作组发出本月审计工作要点,根据工程进展提出跟踪审计要求,次月查看落实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利用财务核算电子监察联网系统,在后方适时检查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同时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通道进行日常性工作沟通,对招标文件、工程合同等及时进行审阅,全程掌握援疆项目的动态情况。
    
    三是同步开展竣工项目审计。审计组多次派员赴疆,阶段性地实地了解情况,并及时对已完工程实施竣工决算审计,通过集中会商、资料邮寄、视频对话等方式,实现前后方的工作联络。
    
    四是同步整改。通过信息通道,采取跟踪审计意见单、函、审计建议书等各种形式发表审计意见,提高了审计意见的成效性和时效性,帮助建设单位建章立制,促进项目管理工作日益规范。(朱文涛  姜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