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湖审计局“三个举措”不断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践行“创一流、争第一、塑唯一”的建湖审计精神,以文明创建引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骄人业绩,连续三次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审计署表彰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十多年在盐城市审计系统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2011年荣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一、完善机制——为“创一流”提供坚实保证
    
    “围绕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该局从完善机制入手,将文明创建与职能工作有机结合,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频共振,互促发展,营造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成果”一起要的浓烈氛围。

    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成立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书记任副组长,副局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专门设立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

    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创建目标,详细制定全局文明创建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等,并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职机构全力抓、相关科室齐抓共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设计合理,考评科学。建立符合局情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将文明创建要求逐项计分量化,定期考评到科室和个人,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科室和个人评先评优、干部晋职的重要依据。专门成立局文明创建指导督查组,对全局人员的言行进行动态跟踪、随机督查,全面扎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登台阶、上水平。
    
    二、活化载体——为“争第一”集聚跃升能量

    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载体,激活团队创造力。该局倡导“把终身学习升华为一种境界,升华为一种责任,升华为一种建设”的学习精神,全面推行“以奖带学、以考促学、以用评学、以罚推学和项目点评”的“四学一评”机制,致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已连续三年被盐城市委宣传部授予“基层十佳学习型机关”,并被列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组织编印审计《理论篇》、《工作篇》、《文明篇》、《廉政篇》等学习资料,常年开展各类学习研讨。利用机关党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对全员进行形势政策、理想信念、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及遵纪守法教育。每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冬训,重点学习审计理论、审计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和现代科技文化基础知识。去年以来,特邀专家名师开设讲座达21场次。通过自学、送培、集训,有力推进了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目前,全局27名在职人员中,7人获高级职称,21人获江苏省计算机应用中级证书,7人获审计署计算机等级证书,整个团队履行职责、创新创优的能力明显增强。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提升全员竞争力。紧扣审计工作中心,活化载体,全面锻塑,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竞争力。通过开展“五佳五优”创评活动,营造“人人平等竞争,个个奋发有为”的工作环境。10年来,全局90%以上人员在最佳廉洁审计组长、公正执法主审、服务经济卫士、文明创建标兵、微机应用能手,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科研、审计档案创评活动中获得过单项奖,审计人员各显其能、奋争一流的士气空前。通过组织开展月度“学习之星”、“文明之星”、“服务之星”、“身边的好人”等评选活动,掀起一轮轮比学赶帮的热潮。近年来,该局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通过着力打造明星科室,努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审计队伍的创先争优活力。近几年,局财金科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投资审计中心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经济责任审计中心被评为县级“党员先锋示范岗”。

    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增进文明渗透力。该局定期开展书法、摄影、演讲、体育、歌咏比赛及“红色之旅”等多种富有内涵、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活跃身心,增进健康,提升审计干部人文素养,丰富了审计文化。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在清明节开展以缅怀先烈、纪念先辈为主题的文明祭祀活动,在端午节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包粽子职工家庭比赛活动,在重阳节开展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看望孤寡老人活动等,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弘扬。 

    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扩大创建辐射力。组成以局长为队长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延伸文明创建的触角。结对帮扶有困难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11年,该局职工捐钱捐物达24000余元,用于帮助失学失助困难家庭孩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走进社区,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文明礼仪传递、文明交通协管、社区环境整治,为建湖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验收和获评全国文明县城贡献力量。开展“联创联建”,与村居、非公企业一起建设现代文明。今年上半年,分别向该县高作镇光明村、江苏阳标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联建单位赠送书籍1000余册,组织小戏80多场,帮助企业招募职工志愿者800名,与局志愿者服务队一起互动交流,共同开展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社区服务、向贫困家庭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三、彰显特色——为“塑唯一”诠释品牌内涵 

    该局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把创建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每一个场合,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彰显文明创建常抓常新、注重实效的鲜明特色。

    创优服务锻塑文明品牌。该局牢固确立“执审为民,服务为先”的理念,将服务融于审计监督之中,做到“审、帮、促”一体化,审前、审中、审后服务一条龙,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管理、服务民生幸福一盘棋,致力实现“服务零距离、监督零缺位、质量零瑕疵”。在服务过程中,审计人员文明礼貌、平等相待、热忱服务、严守纪律、认真履职,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创树了建湖审计文明服务品牌。今年,该局开展“送服务上门、做‘免疫’卫士、保党性纯洁”主题实践活动,全局人员分为10个服务小组,主动深入县直单位调研,从资金、资产管理角度提出建议30多条,帮助被服务单位改进管理,从源头上控制财务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赠送财经审计法规书籍50多册,举办审计讲座12场次,受到服务单位的普遍欢迎。

    创新理念驱动品牌成长。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该局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模式和方式方法,推进审计事业持续科学发展。近几年,在不断完善“三层动态组合”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整合审计资源,积极探索“点、线、面系统审计法”,在类型不一、特点不一的审计项目中,梳理出不同项目的共性特点,通过找准审计的切入“点”,大大提高审计效能。该局运用“点、线、面系统审计法”实施的某医院院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全县治理商业贿赂第一案,并在全省治理商业贿赂联席会议上介绍经验。积极探索“项目审计课题化”,实行“课题跟着项目走,项目当作课题做”,实现“项目”、“课题”两者的有机融合,在省、市审计系统产生较大影响。“目标成果法”、“审计整改五项制度”、“审计成果综合运用”等多项创新成果被审计署、省审计厅推介。

    创新监督护卫品牌提升。该局以落实党风廉政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外抓纪律、内抓管理和规范行使审计监督权为重点,着力强化“三个提高”(即提高廉政教育效果、提高制度执行力、提高审计服务效能),严格执行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以“审计双向督查报告制”为抓手,以防范与监督为立足点,构建了审计监督新模式,邀请被审计单位廉政监督员、局机关行风评议员、特约审计员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对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进行监督。严格落实以项目审前公示制、项目审中规范制、项目审后问责制、项目效益评优制为内容的廉洁审计“四制”管理。通过举办廉政讲座、廉政论坛,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政警示教育方式,锻造一支政治、业务、作风“三过硬”的执法队伍。廉政“生命线”的坚守,全方位把牢了廉洁从审关口,为审计结果公正提供了保证。多年来,该局审计人员和被审计的项目,无一封人民来信,作出的审计决定无一例行政复议,无一人受到过党、政纪处分,达到了“三无”要求,在连续四年的全县社会行风测评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均居执法执纪机关前列。(葛祥云 严国庆 徐洪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