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审计局:细微着眼 全程防控岗位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办公桌前的廉政警示桌牌、电脑屏幕上的风险防控开机警示、随身携带的廉洁文明审计监督卡……这是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干部职工每天上班后的一项“必修课”。有了这堂“必修课”,审计人员识别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审计工作由事后监督检查转向事前防控,大大压缩了腐败滋生的空间。
    
    今年以来,该局在新泰市第二纪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扎实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审计干部在从事审计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交往中,不按有关制度、规定、程序办事,可能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各种行为,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廉政风险防控与审计权力运行有机结合,以较小的行政成本较大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执行力,从而有效地推进审计工作。
    
    梳理岗位,查找风险。为了防止“芝麻西瓜一起抓”和“大病小病一副药”的倾向,在制度设计之初,该局按照工作职能,对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按照“谁行使,谁梳理”的原则,重点对审计业务、干部人事、财务支配、物资采购等权力进行梳理,逐个确认权力运行的依据、界限和责任,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限制自由裁量幅度,细化裁量标准,建立操作流程,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人明确,实现对权力运行和工作流程的优化再造。在此基础上,分个人和科室两个层次,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领导机制等方面,全面查找存在的或潜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对科室、个人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由分管局长审核后,报局党组进行专题研究确定;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由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最终,全局共确定科室风险点32个、个人风险点61个,基本涵盖了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

    划分风险,确定等级。各科室及全体人员根据排查的廉政风险和行使权力大小,与企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按A、B、C三类申报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局党组成员的风险级别根据分管科室的最高风险级别确定,制定自我防控措施,分别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等级申报表。通过自下而上、反复酝酿讨论,最终确定A级风险岗位15个,B级风险岗位3个,C级风险岗位3个。其中领导班子成员7人,全部确定为A级风险等级岗位;全局共14个工作岗位,其中A级风险等级岗位8个,B级风险等级岗位3个,C级风险等级岗位3个。
    
    健全制度,构建体系。在找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着力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保持清正廉洁的长效防控体系。一是针对重点、关键和敏感岗位,制定风险防控具体制度。如为加强对审计组这个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制定了审计组长工作岗位制度;为提高审计水平,规避审计风险,制定了审计作业规程,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审计处理处罚程序等规章制度。二是针对工作流程中重点环节,从加强对涉险岗位人员教育管理、配置制衡权力、规范和监督职权运行等方面制定风险防控制度。通过梳理业务流程,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施办法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以确保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绩效。三是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控。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对重大审计项目实施廉政跟踪检查、定期召开廉政风险分析会等形式,把廉政风险点管理延伸到工作的各个岗位,打造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链条。
    
     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推行,不仅“防”出了廉洁勤政,也“防”出了优良作风和昂扬干劲。该局被泰安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泰安市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在今年7月份开展的全市科学发展考核评比中,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审计业务开展等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