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促进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绩效审计调查、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估审计、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向政府及主管部门提出审计建议,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发挥了有效作用。五年来,该市努力构建百姓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全市470万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初步建起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缓解“看病难”,24项便民就医措施出炉    
    据统计,截至6月底,无锡市83个街道(镇)建立起了8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71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室),居民在离家15分钟范围内就能方便就医,无锡已构筑起“小病、康复和预防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卫生服务新格局,“就医难、住院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和缓解。

    看病难的缓解,倾注了无锡审计人员的心血。2008年,无锡市审计局在首次开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运作管理绩效审计调查时,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医疗技术力量薄弱、服务质量不高、药品价格不具备优势等问题,积极向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提出“注重人才培养、加大财政预算投入、扩大社区首诊优惠政策”等建议,引起广泛重视。相关部门相继制定了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实施意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定期坐诊制度以及包括5大类24项的便民就医措施。“各级财政部门足额安排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人员经费和业务运行经费”、“医保基金报销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倾斜,拉开医疗保险基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支付比例档次”、“居民医疗保险实行社区首诊制”等政策的执行,使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比例得到明显提高,2012年门诊量比2008年增长近一倍,有效缓解了百姓就医难的问题。同时,该市制定“全面实施二、三级医院必须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长期稳定对口分工协作机制”、“专家基层坐诊制度”、“五年内政府出资培养百名全科医生,确保每个服务中心具备一名以上全科医生”等政策措施,切实提高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据调查,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满意率达92.12%。居民小病放心进社区治疗,减轻了二、三级医院重负。
    
    破解“看病贵”,三项措施减轻医药负担
    针对“看病贵”问题,无锡审计局开展了二、三级医院绩效审计、大型医疗设备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从医院补偿机制、药品价格及医疗收费政策执行、大型医疗设备重复配置、重复检查等方面分析群众看病贵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被有关部门广泛采纳,并落到实处。一是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大幅降低基本药物价格,确保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基本药价下降42%左右。二是无锡市卫生局和医疗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便民就医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必须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减少抗生素使用率以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大型设备检查报告和电子病历等医疗数据互阅”等政策和制度,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等不合理增长因素,让更多群众得到医疗便利和实惠。三是扩大基金支出范围,减少个人医疗支出。近期制定的医疗新政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住院,基金支付比例全市平均达85%左右,其中市区达90%,并取消最高支付限额。居民医保住院医疗,基金支付比例全市平均达62%左右,其中市区居民医保达64%,最高支付限额17万元。
    
    力促“全覆盖”,实现基本医保城乡一体
    目前, 无锡市已经实施了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基本实现了人人有医保。今年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束后,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召开会议,重点研究整改存措施以及进一步扩大审计建议落实范围,结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不断改进医保政策和管理方法。针对审计提出“减少医保基金资金沉淀,压缩基金滚存结余,在国家允许范围内,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切实提高普通百姓医疗保障水平”等建议,无锡市政府近期制定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近日,相关部门又制定了调整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各项政策、市区医疗保险参保贫困人员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等多项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了该市医疗保障体系,并将较大幅度减轻就医患者医疗负担。(陆铭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