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注重民生审计 诚信建设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密切关注民生,把工作重点向民生审计转移,不断将民生审计工程和诚信建设引向深入。
    
    突出民生审计重点,不断拓展审计内容。该局始终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不断拓展预算执行审计内容。一是突出重点。近年来,该局将预算执行审计重点逐渐向民生领域倾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科教文化等领域审计力度。对掌管民生资金的重点部门和使用单位连续多年纳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跟踪检查。在每年的审计计划中,民生审计项目逐年增加。二是拓宽领域。每年按照市委干部调整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计划地对在职领导干部每两年进行一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凡是有权管理审批民生资金和使用民生资金的部门领导,凡是同政府签订民生项目计划的县(区)长、局长,都要纳入预算执行审计范畴,写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民生项目计划完成情况,既拓展了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又促使领导干部增强管好用好民生资金的责任感。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和审计部门的建议报告市政府,促进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促进政府履行民生责任,保障民生政策和措施的落实。三是关注效益。审计在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惠民政策制定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到位、效果如何,着力查找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近三年来,民生审计项目审计建议整改率落实达90%以上。
    
    维护民生资金安全,提高审计执法力度。一是加大揭露问题力度。凡是涉及民生资金的都要敢于揭露,敢于深查细究,敢于全面反映。近三年来,该局重点指出了多个政府机关部门、10余户企事业单位以及10个乡镇违规违纪使用、管理财政资金的问题。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扶困资金、人为调节收入、征收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针对各单位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下达审计处理决定;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提出加强内部管理的审计意见及建议,责令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市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审计部门跟踪检查,由政府督查室监督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重视民生审计调查,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该局将农业发展资金、社会保障资金、救灾扶困资金及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审计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以审计调查专报形式报送市政府。市政府领导及时批转相关管理部门整改,整改结果报送审计局和市政府,促进提升了政府执政能力,也促进财政部门加强民生资金管理。近年来,该局上报审计专报20多篇,使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些涉及民生的政策得以调整和完善。该局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和政府领导肯定,在社会上也得到广泛好评。(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