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三管齐下 努力实现审计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精神采写团来到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对审计人员创先争优的精神予以了积极肯定。该局是2009年全国审计先进集体,已连续6年被评为省系统考核先进单位,连续7年获市考核先进,今年为迎接“十八大”的召开,全体审计人员再接再厉,勇于创新,努力实现审计新跨越。
    
    有破有立——横向联动构建“大审计”格局
    
    在审计内容上,跳出“小审计”模式,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2012年主动站在区政府工作大局下谋划和实施审计工作,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关注重点从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向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从合规性审计转向绩效审计,深化对政策绩效、民生投入等的审计监督。财政同级审工作受到鄞州区人大和区政府的充分肯定,政府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大提高。
    在审计方法上,跳出手工、单机审计的方法,不断推进联网审计模式。全部审计人员通过了OA认证考试,提高了审计的工作效率。通过运用乡镇联网审计对全区22个乡镇街道进行审计监督,开展了货币资金管理、往来款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就为全区乡镇街道增加财政收入4700万元。
    在审计影响面上,跳出局机关工作局限,积极整合乡镇内审力量,扩展审计覆盖面,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组织乡镇内审人员对村干部履职行为的各个关键环节实行“节点式”监管,全程参与并督促村务公开的落实,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条线监管工作法。
    
    有加有减——提速增效加大审计成效
    
    审计信息化工作可圈可点,“鄞州审计”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今年1月选送的三个AO应用实例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奖,这是该局连续第七次获此殊荣。今年6月,审计署发布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38号、第39号,正式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推广应用由该局承担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审计数据规划》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业务审计方法体系》的课题研究成果。
    经责审计工作有声有色,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不断加强。继“捆绑审计”方式被浙江省审计厅推广以后,今年该局将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和主题式审计结合起来,分别选取了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账外资产、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三大方面进行调研,避免多次重复审计,又有助于总结个体经验、提炼审计成果。    
    投资审计工作用心用力,减少审核时间加快审计进度。投资项目联网审计实现网上申报、中心审计、中介协审一体化、网络化管理模式,将全区60多家建设单位共1100个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全过程监管。为提高效率,认真落实区政府“百日审批”工作要求,在招标控制价审核中,介入关口提前至施工图阶段,比规定时限压缩一半。建立了延误项目“定时督办”机制,及时摸清审计进度延误原因,制定解决方案。
    
    有张有弛——凝心聚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作为宁波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示范点,该局以局党组为核心,以争先创优为载体,在繁重的审计项目实施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一支生动活泼、具有战斗力的审计队伍。
    抓好“三面”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一是“桌面”,审计人员查找各自的廉政风险点,分别刻写到办公桌的警示牌上,增强审计风险意识,也方便接受群众对公开监督,前移防范关口;二是“屏面”,审计人员每人撰写一条用于自勉的警句格言,在各自的电脑上设置屏保廉政警句滚动提示,审计网站还开设了局域网廉政课堂,分廉政要闻、廉政动态、廉政快讯、廉政广角、廉政警言五个栏目;三是“墙面”,建立清风文化走廊,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制作上墙,廉政漫画、格言悬挂办公场所,订阅有关廉政书籍,建立廉政文化“阅览窗”。
    “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该局今年9月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走进南京审计学院开展理论与实务培训,系统学习审计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汲取专业院校研究最新成果的营养,提升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同时,还请了鄞州区“三思三创”讲师团、区委党校高级教师,为一线审计人员授课,在此基础上,全局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的大讨论,进行了“微型党课”评比活动,还通过祭扫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等凝心聚力活动,强化审计人员政治理念。(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