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努力提升审计质量 多项审计建议纳入市政府决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推动审计成果在领导决策中的应用,目前有5项审计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促进了有关问题解决。
    
    一是规范海域使用管理的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审计调查中发现的海域使用权出租程序不合规、租期过长等问题,制定荣成市海域使用管理办法,对单位和个人获取海域使用权的方式、期限等进行明确规定,有效维护了海域使用管理秩序。
    
    二是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基数的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审计发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基数较低的问题,市财政、残联等部门及时组织人员核实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情况,确定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基数由原来的1.3万元提高到3.9万元,同比增加65%,为残疾人培训、康复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三是规范农村低保评审程序的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审计提出进一步规范全市农村低保执行的建议,市民政部门积极采纳,科学核算低保家庭收入、公开低保评审流程、引入全民监督机制,确保低保发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的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审计揭示财政财务工作及财经纪律方面问题,市政府先后制定有关严肃财政预算支出执行纪律、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强镇区财政财务管理、严肃干部调动后有关纪律的四个文件,为强化财政财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规范政府采购的审计建议得到采纳。针对审计发现政府采购部分产品价格偏高、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市政府制定政府采购专管员工作制度,在全市102 个单位设立政府专管员198 人,采购专管员全程参与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运作;依据相关规定,提高中标供应商履约保证金收取比率,并设立财政专户进行管理。同时,对提供不真实资格、资质证明文件的供应商进行处理处罚,有效规范了政府采购市场。(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