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实行统分结合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统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局,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总体思路,把握审计规律,拓展审计方式方法,探索“四统四分式”管理机制,努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统一安排项目与分类管理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负责统一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今年,该局又重新修订完善市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按照单位职能、掌握资金大小和单位性质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划分为核心管理对象、重点管理对象、一般管理对象和适当管理对象。在实行有区别的审计监督同时,又对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对单位监督的动态分类管理机制。
    
    统一工作方案与分类实施相结合。审计计划执行过程中,法规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按行业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对性质相同的审计单位统一业务指导。审计组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及审前调查重点,分别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分类实施审计。
    
    统一定性依据与分类处罚相结合。法规部门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修订了“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风险。对违规金额大、性质严重的、履查履犯的单位从重处罚;对于一般性的违规从轻处罚或者以教育为主,更好地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
    
    统一提炼成果与分类汇总相结合。审计结束后,牵头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总结具有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统一提炼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王友文 秦宝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