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突出四个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四项重点工作加大对预算管理、民生保障、政府投资等项目审计力度,注重把握总体情况,揭露突出问题,促进规范管理。
    
    一、突出“两个理念”。一是树立财政审计工作“一盘棋”理念。每年5月以前,该局审计业务工作都围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行,实行“三统一”统一安排审计项目、统一整合审计资源、统一调度审计力量。坚持做到“三个并重”:真实合法性与效益性并重,收入审计与支出审计并重,监督与服务并重。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政府性基金收入连续两年超过一般预算收入,其结余不断攀升等情况,开展市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绩效审计,对基金近三年来的收入、支出及结余变动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揭示了基金预算编制不细化、支出结构不合理、结余较大等影响基金使用效益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绩效分析报告作出批示,增加政府偿债准备金,提高了政府基金使用效益。二是树立“大兵团”作战理念。该局每年预算执行审计要设立4-5个专题,在“一体化”前提下专题分工,每个专题就是一个“团队”,从审计工作实际看,分工明确,效果明显。
    
    二、突出重点审计对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财税部门为首要审计对象,将有非税收入筹集和专项资金分配权以及其他具有执收执罚职能的部门和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同时,突出行业性和专题性,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实事工程等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范围。整合和分类不同主题审计报告,每年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十大专题审计情况,涉及专项资金、“三重一大”项目、农业发展建设等方面,得到市人大好评。连续三年就土地出让金、人防费欠缴、开发配套费欠缴等问题形成重要问题审议意见,督促加强管理;市政府相关部门要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书面报告。
    
    三、突出审计整改。把检查上一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审计必审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对审计部门在加强审计查处和披露问题的同时,也重视被审计单位对违纪违规问题的纠正及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四、突出成果转化。将财政审计目标定位在“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规范管理”几个方面,提升审计意见的宏观性和建设性。市政府根据近年财政审计中发现的税收市与区、区与区混库,征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制定了推进综合治税加强税收征管工作意见,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要求征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控管,确保综合治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市财政局制定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财政预算的编制、追加及调整权限和程序,建立支出进度考核制度,推进支出均衡化,压缩支出结转,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