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五位一体”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从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出发,“五位一体”,有效推进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先后获得吉林省政府授予的“吉林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吉林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抓实思想建设,准确定位审计工作发展方向。围绕“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工作思路,站在维护全市经济发展的高度,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影响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缺失、滞后、矛盾或者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问题,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今年,该局4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还促进政府制定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合同条款内容、优化国有公司股本结构管理办法等4项规范性文件。

    二、加强组织建设,奠定审计工作发展基础。以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提出“长远建设抓规划、日常工作抓计划、队伍建设抓学习、业务管理抓规范、服务保障抓质量、承办事项抓问责”的“六抓”要求,制定“请进来,走出去,给支持”培训方案,提高培训针对性。“请进来”即每年定期组织机关内部及社会专业人员进行审计经验交流,并建立优秀项目库;“走出去”即不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到长春特派办、省审计厅和被审计单位学习;“给支持”即对参加专业学习、职称考试的审计人员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支持。仅近三年,该局就有6人次通过资产评估、造价等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5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为审计工作发展储备了技术力量。

    同时,该局不断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审计组长灵活采用A、B角或轮换制,并打破处室界限,将审计人员合理分配,以项目培养人才,以人才推动项目,做到人尽其才、多向交流、优势互补,努力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

    三、强化作风建设,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该局以党建工作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计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该局通过开展重温入党宣誓、时政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增强审计人员的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感和奉献精神;通过开展摄影展、户外登山、乒乓球赛、学唱红歌等活动,增强了审计人员对党和事业的责任感、自豪感;通过开展学习审计法规政策、反腐案件等法律宣传活动,增强审计人员依法、清廉的工作意识。几年来,通过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该局审计人员逐步养成共同的审计价值观,增加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了团队精神。

    四、筑牢廉政建设,增强审计工作发展生命力。把构建惩防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政(行)风建设制度,将廉政建设纳入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建立执行审前公告、廉政反馈卡、审计回访制度,做到审计一户反馈一户,查找审计工作中易发生腐败、不廉洁自律的环节和部位,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做好审计监督,强化自身拒腐防变能力。

    五、完善制度建设,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保障。注重用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实施审计管理,根据审计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制定“简易审计程序”,并对符合审计条件的项目全部实施简易审计程序和送达审计,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也减轻了被审单位负担。同时,制定审计项目绩效考核规定,明确审计项目各阶段时限,有效提升了审计机关行政效能。(徐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