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不断提高农民群众“造血功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大力开展以“讲政策法规、讲实用技术、讲发展思路”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教育活动,以政策理论教育农民、以实用技术武装农民、以正确思路引导农民,促使广大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实用技术、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增收途径,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为确保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真正帮助农民群众理清发展思路、了解掌握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该厅多次进村入户,深入宣讲政策法规、“种养加输”实用技术、脱贫致富发展思路、基层组织建设和卫生健康等方面知识。结合联系帮扶6个村实际,今年3月,该厅印制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宣讲材料汇编,发放给全厅干部职工、帮扶乡、村、社三级干部和联系贫困户。宣讲材料汇编选编了符合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政策法规、“种养加输”实用技术、发展思路、基层组织建设和卫生健康等20多类知识,共10余万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问一答的形式,突出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不仅为宣传活动提供了指导,也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参考。截至目前,已开展乡村社三级干部会议和培训18次,在6个村31个社召开群众大会60余次,组织培训30余次。同时,该厅建立驻村联络员制度,抽调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联系村党支部副书记,3人一组、每组一年,持续驻村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厅通过大规模深入细致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双联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一、讲发展思路。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该厅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认为,要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根本出路在于坚持不懈地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增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全力争取和落实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以“种、养、加、输”为主的增收致富项目,全面提高联系村社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能力。
    
    二、讲政策法规。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法律援助、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十个方面入手,深入宣讲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惠农富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增强致富信心,加快致富步伐。
    
    三、讲实用技术。针对帮扶村社实际,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宣讲以“种养加输”为主要内容的实用技术,把科技、信息、技术带到农村、教给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致富增收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该厅通过宣讲,引导群众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今年仅双垄沟播玉米就比去年增加2200多亩,实现人均至少种植一亩地膜玉米的目标,仅此一项总计增收400多万元。向农民宣讲暖棚养殖等技术,引导群众重点养殖以牛、羊等为主的草食牲畜,发展规模养鸡,推广养殖巴马香猪,扩大养殖规模和数量,提高存栏率和出栏率。该厅还积极争取省农牧厅支持,安排原安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黄牛冻配技术培训,逐步改良当地土牛。今年,6个村牛存栏量从去年的379头增加到1016头;猪存栏量从去年的143头增加到462头;鸡存栏量从去年的689只增加到3500只。同时,该厅根据群众经济、技术条件,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建设磨坊、油坊等,发展牛肉、粉条等农产品加工业,劳务输出重点加大对青壮年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有组织地与用工单位联系,促进劳务输出向技术型转变。
    
    近期,该厅抓住冬季农闲有利时机,由厅双联办牵头,6位处长带领6个双联志愿者宣讲团,分赴联系的6个村31个社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培训、谈心交心、对比算账,进一步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法规,引导农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科技文化素质,落实明年项目,增强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徐菲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