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服务援疆建设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直属10个县(市)、克州的3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农业师以及霍尔果斯口岸,共16个单位,数量居全国首位。江苏对口援建资金量大、项目数量多、分布地域广,社会各方关注度高。让每年数十亿元的援建资金管好用好,让新疆各族人民从中受益,这是每一位援疆审计人的心愿和责任。
    
    江苏审计从开展援疆跟踪审计之初,就注重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出发,坚持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各有关单位及时整改,避免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保障援疆工作顺利实施。江苏省审计厅在组织开展全省援疆审计过程中,针对援疆审计工作特点,积极拓展跟踪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跟踪审计效率效果,树立“全程审计、公开透明、取信于民”的跟踪审计新形象。
    
    一是构建远程联网跟踪审计模式。针对援疆项目地域远、类型多的情况,江苏省审计厅与省驻前方建设指挥部共建援疆项目远程管理和监督系统。前方援建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实施援疆资金和项目管理;18个参审审计机关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监督援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援建项目基建程序履行、招投标、合同履行等建设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管理中的偏差。自去年6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该省审计机关通过日常远程联网审计与阶段性现场进驻审计相结合的模式实施跟踪审计,拓宽了跟踪审计覆盖面,强化了跟踪审计“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过程性,提升了跟踪审计效率和效果。
    
    二是构建跟踪审计组织方式。针对跨省远距离跟踪审计的情况,该厅在组织方式上实行“三个结合”。一是前方就地审计与后方送达审计相结合,各参审单位均与援建机构建立跟踪审计联系制度,及时掌握援建进度和建设管理总体情况,明确送达后方审计事项及办法。二是审计机关审计与建设单位内部审计(含聘请中介机构审计)相结合,要求援建单位通过聘请中介机构等方式加强内部审计、严格造价管理,对工程结算和决算,审计机关实行抽审。三是支援地审计机关和受援地审计机关审计相结合。该省审计机关及早与受援地审计机关对接商洽,按照项目类别和援受双方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审计组织方式:各级参审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各自“交钥匙”工程和对口支援资金实施审计;对于主要由对口支援省市出资建设的“交支票”项目,以及由支援省市和新疆受援地区共同出资、共同管理的“共建项目”等项目,在援受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审计模式,可采用双方组成联合审计组,或以受援方审计机关为主、支援方审计机关派员进行业务指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跟踪审计,既有利于审计机关发挥业务特长,又能让受援地审计机关发挥地域优势,还起到了“以审代培”的良好效果。
    
    三是构思阶段性审计重点。新一轮援疆项目涉及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多方面。为让审计更好地服务援疆工作,该厅根据援疆工作进展和存在的困难,不断调整审计重点。考虑到去年是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第一年,该厅确定跟踪审计重点是援建计划管理、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和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规范性,从制度上、源头上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项目建管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根据审计署统一要求和援建重点,将游牧民定居、农民安居等“富民安居”项目列为当年重点跟踪审计项目,从项目推进情况、规范管理、实施效果等方面调查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帮助江苏建立健全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今年,由于去年实施项目大部分已经完工交付使用,该厅要求及时开展已完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对上年安排的项目及资金实施系统审计,并要求决算审计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工程投资控制和资金使用情况,包括工程投资控制是否严格,有无严重超概算、超规模、挤占挪用资金问题;工程价款结算是否准确,有无高估冒算的问题;竣工决算是否真实、完整;二是工程质量控制情况,包括施工图是否经过审查,质监手续是否履行,重要环节检验和检测手续是否完备,竣工验收是否按规定组织,结合抽查实体工程观感质量,揭露工程质量管理隐患;三是援建项目绩效情况,包括是否实现设计的工程效益,是否存在严重影响使用效果的突出问题。
    
    四是颁布援疆审计纪律。援疆审计现场需要严格遵守民族、宗教政策,并尊重当地民族习惯。考虑到援疆审计的特殊性,确保援疆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审计干部在疆良好形象,去年5月,该厅专门制定援疆审计工作纪律,要求所有参审机关和人员在援疆审计期间除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外,还要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并充分尊重当地民族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同时,明确16条注意事项,让审计人员熟悉民族风俗习惯,指导审计人员更好地与受援地民族群众交往。
    
    自去年初援疆审计启动以来,江苏省18个审计机关共派出19个审计组赴新疆开展审计调查和现场跟踪审计,发出审计情况通报27篇、审计信息简报149篇、审计报告29篇,提出审计建议372条,被采纳366条。两年来,审计共帮助各级援建机构完善合同管理、工程造价控制、财务管理等制度86项,有效促进了江苏援建单位健全内控制度、规范项目管理;促进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援建项目建设质量;促进节约援建项目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以跟踪审计来服务江苏援建顺利、高效、优质地实施。(陈志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