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多渠道问计于民服务于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积极拓展渠道,倾听民意民声,吸纳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该局通过各类渠道共收到问题和建议280余条,办结率100%,平均满意率达到98%。
    
    一、利用“两线一网”,深入听取民意。一是参加广播电台直播节目。向听众介绍审计工作情况,并与群众电话互动,听取诉求、回答疑问,活动全程在网上视频直播。在今年的活动中,共回答市民提出关于政府投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方面问题19个,并逐一进行回访,满意率达100%。二是参加网络问政活动。能够现场答复的问题即时在线解答;因为时间原因或者问题较复杂不能当场答复的,线下首先致电提问人详细了解问题情况,属于审计业务范围的马上办理,不属于审计业务范围的,积极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转办,并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提问人。“民生在线”回答网民提问45个,社会投票满意率达到91%以上。三是举办常态化网络问政活动。网络在线问政由原来每年一次改为现在每季度一次,利用政务网络平台组织网络在线问政,直面公众质询,听取群众建议。今年以来,围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公共财政资金审计、民生审计等主题开展了4次问政活动,回答网民问题102个,采纳建议28项。
    
    二、主动邀请各界议审,广泛汇集民智。一是设立特约审计员制度。主动邀请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审计工作,并从中聘请9名特约审计员;每年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审计工作会议,定期举办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制定重要制度计划时,认真征求特约审计员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向特约审计员专门赠阅《中国审计报》、《青岛审计》、《审计信息》等报刊或信息,畅通其支持审计、了解审计的渠道。今年以来,特约审计员先后提出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13条建议,均被采纳。二是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主动征言纳谏,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同时诚邀人大、政协有关领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局机关座谈,为审计发展建言献策;年初制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时,积极征求市人大意见,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及审计问题的纠正处理情况,均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促进全面落实审计决定;认真办理市人大、政协交办提案、督办事项以及各类意见建议,分解责任,层层把关,抓好落实。近年来先后办理加强审计公开、加强民生审计等内容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均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
    
    三、深入开展“三民”活动,自觉接受评议。连续四年组织参加以“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为主题的“三民”活动。一是“向市民报告”。将审计工作职责、年度目标及年终述职报告等提前在青岛政务网、人民网等网站公示,然后由该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向2500名市民代表报告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通过视频网络系统向青岛12区市分会场直播。二是“听市民意见”。对网站“三民”活动网页以及活动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积极吸收改进,将前瞻性、可行性建议纳入今后工作计划。三是“请市民评议”。由市民代表根据述职内容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现场填写测评票,现场评议结果纳入市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仅去年,该局就收到各类有效会场建议57条,其中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等12条纳入今年审计工作计划,社会评议成绩在该市政府部门中名列前茅。
    
    四、畅通反映渠道,真诚为群众解难题。一是完善群众反映渠道。开设局长信箱,主动公开联系电话及通信地址,完善审计门户网站等,架起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二是建立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每年将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与审计业务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开展审计工作时关注可能产生信访问题的敏感点,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在萌芽中化解问题。三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推行联系群众机制,选取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业务精通的同志专人负责,在规定时限内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反映合理的问题及时解决,行为违法的及时处理,生活困难的及时帮扶,不属于审计业务范围的及时转办”,全力处理好群众咨询、投诉和建议,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