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四措并举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挤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狠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创新,不断强化投资审计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服务功能,全程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在核减工程造价、节约投资成本、监督建设质量、纠正不规范建设行为和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严把前期补偿关口,为政府投资“解难题”
。随着该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建设规划也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和调整,在对部分原有用地规划进行调整的过程中,涉及到一些用地企业的前期投资补偿问题。由于用地企业前期建设完成时间较早,以及企业自身财务管理的问题,在确认其前提投资方面难度较大,有的企业职工还常常为此上访。对此,该局一是抓住资金运行轨迹,开展大量的调查工作,二是精打细算,落实每一项投资的证据,三是仔细测算核对工程量,审准每一项工程造价。想方设法理清用地企业的真实投资成本,给政府一个“放心”。
    
    二、紧抓重要建设环节,为建设成本“挤水分”。前移工程建设成本控制关口,把影响投资成本的重要建设环节作为关注重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挤水分”。一是关注项目建设程序,检查工程预算、合同和设计,检查施工计划中影响建设成本的问题;二是关注材料采购环节,要求建设主要材料的单价必须经审计组询价后,建设单位才能采购;三是关注隐蔽工程验收,坚持蹲点现场,对工程施工的关键节点进行见证,确保相关数据的准确性。
    
    三、监督工程建设质量,为建设项目“减损失”。在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工程是否按设计施工,是否偷工减料;同时,加强对施工监理和现场管理人员监督,促使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加大审计建议力度,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在跟踪审计期间,审计组现场发现18个建设管理问题,提出15条建议,被建设单位采纳并整改落实的13个。  
  
    四、盯紧民生项目建设,为安居工程“除隐患”。在对该市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果,重点检查保障房建设标准、保障房分配政策的执行情况,促进国家政策落实,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为市政府安居工程建设消除不稳定隐患。
    
    今年在对该市2011年度保障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中,查出保障房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经济适用房超面积建设、廉租房租金未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等问题,通过比对全市低保、房管和车辆信息,查出100余人违规享受住房保障的问题。审计情况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根据审计建议,责令相关管理部门立即整改,并要求限期复核违规享受住房保障人员,依规清理。经过三个月复查,核实并清退1户廉租房住户,6户购买经济适用房住户,取消101户享受租赁补贴的资格;建立完善相应管理机制,促进规范了保障房建设资金管理。(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