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突出做好“四篇文章” 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和措施,做好“四篇文章”,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一是做好“系统”审计文章,审计层次和效能显著提升。先后对区城建系统、卫生系统等多家单位开展系统单位同步审计,注重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统一管理、同步实施,取得明显效果。在城建系统审计中,区委书记先后6次作出批示,促使清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项规费。在医疗卫生系统审计中,报告反映的卫生体制改革方面问题及所提建议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巩固三年医改成果”,从机制制度上整改。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
    
    二是做好“绩效”评价文章,审计领域和范围有效拓展。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积极拓展审计领域和范围,注重对民生政策执行、资源环境保护、下属单位管理等职责履行绩效审计,形成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更加全面的评价。如在区卫生局、民政局审计中,突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民政资金使用等民生问题的审查和揭露,促进完善项目和资金管理;在对区实验小学、疾控中心审计中,加大对内部管理绩效问题审查,重点揭示校园安全管理、疫苗销售管理等绩效问题,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多次作出批示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三是做好“整改”推进文章,审计实效和影响切实增强。注重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促进从源头和根本上整改,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如针对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加强与发改、城建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等制度,规范项目概预算、招投标等管理流程。针对部分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薄弱问题,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财务负责人开展财务审计知识培训,促进增强其财经法纪意识。
    
    四是做好“机制”建设文章,审计实施和操作全面规范。先后制定多项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如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谈话暂行办法,对经济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由区领导对其进行集中或个别谈话,促进有效履行经济职责;制定经济责任事项离任交接制度,明确前后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便于进行责任界定和追究等等。(侯强 刘守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