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加大社保资金审计力度 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民生理念,运用三种方式、突出三个重点、发挥三方面作用,全面加强社会保险资金审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已对养老、医疗、工伤等五类九项社会保险资金全部进行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出台政策14项、完善制度19个,移交案件线索2起,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维护了百姓利益。
    
    一、运用三种方式,实现对社保资金的常态化审计
    (一)运用全覆盖审计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社保资金审计。推行“全覆盖审计”方式,把五大类九项社会保险资金全部纳入审计范围,按照“三年审一遍”的要求,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审计。近三年,对全市所有的社会保险资金全部审计了一遍。通过近年来的审计,基本查清了社保资金的收支余及基金管理运行情况,揭露了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各项社保政策的落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运用联网审计方式,拓展了社保资金审计的深度和宽度。率先研发了社保资金联网审计系统和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实现了对社保资金的联网审计。一是远程处理数据,现场查实问题;二是多行业联网核查,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宽度;三是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配合,共享社保数据和成果。该局在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获取公安部门登记的死亡人员信息,查出个别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的问题。
    
    (三)运用动态预警审计系统,实现对社会保险资金的实时监控。坚持前移审计关口,在社保联网审计系统中构建了25个预警模型,覆盖了基金征缴、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在日常业务中,一旦有违规操作,预警模型就立刻自动报警,审计人员根据系统报警,及时跟进查处,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审计和人机交互审计的结合。
    
    二、突出三个重点,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一)以审查资金征缴管理使用及效益性为重点,揭露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重点,全面关注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近几年,共审计社会保险资金1050亿元,揭示了少征或多征保险基金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加强了对社会保险资金的管理,完善了监管系统。同时,开展社会保险资金的效益审计,仅促使被审计单位转存定期存款就达31亿元,年增收益5000多万元。
    
    (二)以审查社保政策执行情况为重点,揭露体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摸清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及取得成效,揭示政策制定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
    
    (三)以审查社保系统运行情况为重点,查找系统运行中存在的漏洞。重点关注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三项内容。社保部门根据审计发现的系统漏洞,对社保基金信息系统进行了完善,改进了38个系统缺陷,显著提高了系统安全性和有效性。
    
    三、发挥三方面作用,促进社会保障工作健康发展
    (一)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坚持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不仅关注个案问题,更注重对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的研究分析,从宏观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使社保审计在更高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近三年,该局上报社保审计综合报告和审计专报共15篇,全部被市领导批示。反映的提高工伤生育保险待遇、降低保险缴费费率、进一步加强工伤康复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被市政府全部采纳。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青岛市社会保险稽查办法》、《关于规范信息系统业务数据管理的意见》、《机关事业单位基金征缴业务内控工作规程》等11项政策,修订完善制度19个,社会保险资金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监督主体的作用。每年将社会保险资金审计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社会保险资金审计情况和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分别向社会进行公开,从而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问题的整改。社保审计问题整改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促进社会保险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规范和政策的有效落实。
    
    (三)注重发挥内部监督的作用通过加强工作指导、业务咨询、培训服务等,帮助社保部门单位不断改进和提高内审工作水平,形成了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相辅相成的良好监督机制。社保部门结合历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等方面,搭建了“构建业务办理、资金结算、银行划款、财务核算、网络监管”五个网络平台,实现了各系统之间密切衔接、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及时预见、发现和纠正了一些违纪违规问题,从而提升了基金监督的综合能力。目前青岛市社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人社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徐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