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突出三个理念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新的审计方式、谋求服务区镇经济建设新途径,在今年的区镇审计中突出三个理念,促使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审计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突出绩效理念,开展专题分析。在前期详细调查的基础上,确定绩效分析点开展审计,作为区镇审计内容的重要拓展。今年,在对某镇财政决算审计和党委书记离任审计中,根据该镇实际情况和经费收支特点,把政府公共工程规划、建设情况作为绩效点,深入调研分析,作出合理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促进审计作用发挥。
    
    二、突出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该局始终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区镇审计全过程。宏观方面服务于审计报告使用对象,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分析,对普遍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和职能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和经济建设的“谋士”。微观上服务于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审计整改要求、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努力解决审计整而不改的情况,促进提升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
    
    三、突出科学评价理念,完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把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专门组织课题研究小组,深入探索具有昆山特色的“1+N”评价模式,明确评价原则,规范评价程序,细化评价内容,统一评价方法。目前,该指标体系已初步建立,并在多个区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应用测试。测试过程中,该局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被审计领导干部意见,并及时加以修正。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有效避免审计思维固化,从而使审计评价更科学、全面、公正、公平。(侯君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