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水:注重五个环节 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广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广水市审计局积极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着重抓住五个环节,不断加强工作力度,有效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稳步提高。
    
    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环节控制。积极研究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确保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延续性和规范性。年度计划在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必审”基础上,逐步安排“先审后提、先审后离”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时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实行定期轮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任用上的参谋和决策作用。
    
    二是加强审前调查环节控制。审计机关接到指令或接受委托后,应向委托审计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范围、履行情况、管理能力等情况;到被审计单位了解单位性质、组织结构、经营规模等情况,为下一步确定审计重点,编制切实可行审计实施方案提供依据。
    
    三是加强进点会、座谈会和反馈会各环节控制。该局通过进点会让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了解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保证审计顺利进行。该局通过审中座谈会了解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相关信息,有利于审计工作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抓住难点、突出重点。反馈会使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使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增强被审计领导干部认真履职的责任感。
    
    四是加强审计内容和重点环节控制。在审计内容上,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一是对重点部门、关键领域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进行审计监督,具体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重要专项资金等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二是结合该市机构改革和部分领导干部工作调整,对相关领导干部开展离任审计,重点对其任期内经济职责履行情况审计;三是结合中央厉行节约和国务院廉政会议有关精神重点对涉审单位行政运行成本进行审计,看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情况,如“三公一金”(公务接待费、公费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审计,同时对行政运行成本较大单位认真分析其原因;四是关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围绕推进源头治腐,注重揭示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专项资金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认真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行为,努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是强化审计整改和量化考核环节。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机制和被审计领导干部量化考核制度。有效堵塞被审计单位财务漏洞,改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正确行使权力,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该市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量化考核指标,上报组织部门,作为今后选拔任用依据。(杨建华 王俊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