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和全体中层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全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当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市审计监督工作的组织者、指挥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要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全市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上来,努力站在为市委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和监督政府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的高度,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工作职能,强化依法治理,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更加有效地提高资金利用率,促进政府部门科学化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一流的审计业绩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全力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审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首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总体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实现7个新突破的要求,将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努力发挥审计工作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此,要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保障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总体目标,着力提高财政、税收征管、金融、政府性债务审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力推进各类审计问题的整改,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好公共财政的“守卫者”。
    
    二是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好城市、管理好城市、运行好城市”的庄严承诺,继续深化对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交通、土地等部门跟踪审计,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沟一河”、地铁一号线等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算审计,当好城市提档升级、快速发展的“维护者”。
    
    三是围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认真落实行政问责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反腐倡廉和行政问责建设中的作用,当好公权使用的“监控者”。
    
    四是围绕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在教育、社保审计项目中要关注覆盖面、保障水平,关注社保政策的可持续性、公平性,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当好实现富民惠民目标的“捍卫者”。
    
    五是围绕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土利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积极发挥审计工作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当好生态环境“保护者”。
    
    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基本任务和重要保证,切实抓牢,抓出成效。
    
    一是以打造一流审计队伍为目标,全力推进首善机关建设。在认真总结一年来创建首善机关活动取得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查找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强化整改,增强“争排头、创一流、当龙头”创先争优意识,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审计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工作实践中。
    
    二是以推动新战略顺利实施为指向,继续深化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该局共产党员先锋岗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需要着力破解的十个方面重点难点问题,把弘扬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与深化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时间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充分发挥先锋岗在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对112项审计机关规章制度的“大学习、大贯彻、大执行”主题实践活动,教育该局干部“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以坦荡之心对待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是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主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主要内容,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强化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体系,切实提高依法审计监督能力,使机关党建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陶冠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