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为民执审促进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审计理念,将服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对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和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各项问题,为促进加强和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体现“为民”。将民生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全年共安排专项民生政策、资金、项目审计15项,占全部审计项目的71%,并在各项审计工作中积极关注民生民利,充分体现“为民审计”宗旨。如,该局先后组织开展12类18项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扶贫资金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等,为促进民生政策实施、保障民生资金安全和提高民生项目质效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在加强审计执法上体现“惠民”。在依法查处财经领域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将有损民生的行为作为审计关注重点从严打击,切实维护百姓福祉。今年以来,该局共审计46个单位,移送经济犯罪案件线索7件。如在某医院药品购销情况专项审计中,查出该医院在药品托管期间虚抬药品购进成本、违规加价、多收药费等问题,并向市纪委移交案件线索4件,涉及17人,有力打击了医药行业违法乱纪行为。
    
    三是在挖掘审计成果上体现“利民”。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分析研究,发挥审计服务民生的建设性作用。如在社保资金审计中,该局连续提交4篇综合性分析报告,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实行社会保险统一申报核定工作等十余项利民制度。在此基础上,狠抓审计整改,建立以政府以主导多部门协作共推的审计整改督办机制,有效推进民生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