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全面推进乡镇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不断拓展审计内容、优化审计组织方式,以突出财政收支、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和专项资金使用为重点,全面推进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一是注重融入绩效理念,积极开展财政收支审计。该局通过分析历年财力变化,关注乡镇可持续发展;通过横向对比部门基本支出中各明细支出所占比重,反映公用经费支出使用效益;通过比对各个乡镇间预算指标执行率,反映财政管理水平。
    
    二是注重提升保值增值,积极开展资产管理审计。审计中除了对国有资产购置、转让、变卖批准手续、账务登记注册管理进行审查外,更加注重对账外资产情况、集体资产资源的收益情况以及政府采购等程序执行情况进行审查,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三是注重完善监督管理,积极开展内控制度建设审计。从管理机制、制度等层面查找漏洞、薄弱环节,梳理管理流程风险点,评价内控缺陷,有针对性提出规范村级集体资产拆迁赔偿、健全引进创新型企业的后续管理等审计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乡镇内控制度体系建设。
    
    四是注重围绕民生工程,积极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以突出“民生”、关注“效益”为重点,加大拆迁资金、扶持资金、涉农资金等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注重审计专项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及效益性,全面掌握项目资金的落实、使用情况,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王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