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四查四看”深入开展土地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结合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各县(市区)土地专项审计。审计中,该局采取“四查四看”的方法,关注土地管理使用过程中四个重点环节,揭示有关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查台账看征地情况。审查国土部门土地征收台账,掌握征地总体数量,关注耕地占用的占补平衡情况,揭示占补平衡不到位、违规征地、征而未供等问题。二是查账表看补偿情况。审查发放征地补偿的有关会计资料,摸清征地补偿总体情况,重点延伸补偿金额大的单位,揭示以补偿名义返还土地出让金、超标准补偿、未及时补偿等问题。三是查卷宗看供地情况。审查招拍挂、协议、划拨等土地出让卷宗,摸清土地供给总体情况,重点关注土地出让程序的合规性,关注土地出让金缴纳情况,揭示违反程序出让、低价出让、少征欠征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四是查现场看用地情况。到土地现场,实地查看土地利用情况,揭示土地闲置、违法占地、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张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