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做实“五个到位”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政府投资审计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投资效能为宗旨,在工作中不断拓展审计思路和方法,完善监督机制,严把项目建设重点环节,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秩序进一步规范,积极发挥审计在政府投资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加强项目建设前期审计监督。加大投资预算审计监督力度,遏止工程建设超预算;加强对施工图纸的审核力度,最大程度减少开工后变更,严格控制损失浪费;审查招标文件内容可行性,重点关注工程计价模式合理性、造价管控体系完善度等方面,包括结算方式套用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费用定额、价目表等。
    
    二是兼顾工程财务收支审计。严格执行建设单位管理费、业务招待费支出标准,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制度,加大对建设单位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支出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工程财务人员税法学习,做到工程建设项目的各项税费应收尽收;督促建设单位做好甲方供材分发及库存材料保管工作,施工企业领用甲方供材后双方进行核对并做好记录;工程款拨付时,逐项审核已拨工程款总额,避免超额拨付工程款。
    
    三是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跟踪审计。从工程质量入手,重点关注施工企业是否按照施工图纸施工,材料质量及规格是否达到招投标文件、合同要求;加强对施工中工程变更的跟踪审计监督力度,按照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原则上不变更,确需变更的应从科学、经济、使用、合法等方面提出多套方案,从中选择最优方案,完善变更工程的审批手续等以及变更工程结算方式等;加大隐蔽工程跟踪审计监督力度,在工程隐蔽前与及时有关单位进行测量记录。

    四是优化投资与绩效审计结合,突出绩效审计质量。改变以往投资审计重视审减额,忽视项目建成后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低,转变为造价兼顾绩效审计并重,着力突出绩效审计;为防止施工企业高估冒算,在工程造价审计中,重点关注结算中套用定额准确性、取费系数合理性以及清单工程量、变更工程等方面;强化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质量作为工程审计的重要指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无浪费现象、工程建设完成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发挥效益等。
    
    五是加强监督力度,规范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为管理和引导参审中介机构诚信、规范执业,确保审计质量,在实际工作中严把五关:一是严把候选关。让资质高、信誉良、业绩好、专业人员配备齐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作为候选,参与工程投资审计资格招投标,进入备选库。二是分配审计任务时实行“抽签制”。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三是监督关。把中介机构参审人员编入审计组,审计过程审计局全程监督,重点参加审计现场的勘查测量和审计问题答疑等关键环节。四是对审计结果进行抽审、分析。在工程定案前进行任意单项抽审,抽审误差率必须在规定范围内。五是奖惩与考核关。先后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多项文件,加大社会审计考核力度。(武志国 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