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审计关注生态文明 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积极关注资源环境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国家资源环境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生态项目审计中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近日,该局在退牧还草工程审计中,实地查看项目区,走访牧民,听取苏木达、村支书、牧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该市实施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机制等生态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研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生态建设、特别是退牧还草中长期规划,保持退牧还草政策持续性,让地方政府更好地安排草原生态建设计划,也让广大牧民吃上“定心丸”。二是建议在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内容上给地方政府更多的选择权,要因地制宜,除了做好必要的网围栏工程外,要加大家庭生态牧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人工饲草地的建设和饲草料加工机具购置,加大对养殖户种植的优质牧草、专贮玉米补贴等项目实施力度,并尽快建立与物价挂钩的动态调整提高补贴机制。三是建议从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等方面完善生态移民配套政策,切实让转移牧民的就业和生活有保障。四是建议国家允许地方政府整合生态建设项目资金,如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项目、天然林保护等,使其捆绑使用,发挥各渠道资金的综合效益。五是建议国家进一步研究牧区生产力发展问题,加大牧区生态建设、新型牧民培养、先进技术推广的投入和工作力度,使新牧区和新农村建设共同推进。
    
    该项目受到上级审计机关关注,专门到巴彦淖尔市调研,并对该局调研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王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