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审计为政府投资项目上“全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来源: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中,牢固树立“无缝隙审计,全方位监督”理念,积极前移审计关口,加强过程监督,并严格把好决算关,在促进节约政府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前移监督关口,做好预算控制。该局严把建设项目预算关,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按招标时期全县季度信息价确认工程主材料及价格,保证工程质量,防止价格过高,并以预算审计结果作为政府决策依据。
    
    二是做好跟踪审计,确保全程把关。重点审计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大宗材料设备采购等重点控制环节,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使投资审计由以往单一事后审计向全过程审计拓展。
    
    三是加强事后监督,把好决算关口。该县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办法,规定凡是政府投资项目,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结算或竣工决算;以财政性资金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未经竣工决算审计,有关部门不得批准财务决算。
    
    目前,在曲周县政府投资项目中,已基本形成“事前—招标控制价审计,事中—跟踪审计,事后—竣工决(结)算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监督体系。今年该局已完成56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共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5500多万元,审减率达15%。(王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