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多举措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努力从四个方面打造一支知识全面、结构优化、素质高的审计队伍,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理论建设方面。采取统一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展“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形成锐意进取、勇敢担当良好氛围,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制度建设方面。着力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和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先后研究制定和完善岗位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审计风险责任追究制度等,从制度层面形成约束,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引入质量控制机制,从立项、审前调查、取证记录等方面加强管理,让质量控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建立审计回访机制,对已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回访,向被审计单位发放问卷,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强化对审计组的监督。
    
    ——廉政建设方面。为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从单位、内设机构、岗位职责三个层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推进廉政问责机制建设,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强调对业务部门审计人员的监督检查,努力避免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一旦发现严厉查处。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建立文化走廊,专设廉政公告栏,发放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明确岗位职责。
    
    ——业务建设方面。推选业务强、专业精的审计骨干人才进行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知识等,提高审计人员知识水平。开展OA培训,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资格考试,提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推行审计人员横向合作、内部轮岗,专业交叉制度,多方面锻炼审计人员,使他们尽快成长为业务过硬的复合型人才。(胡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