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采取三种模式努力做好涉农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把涉农资金审计作为畅通国家惠民政策落实渠道、维护农民群众权益的有效途径,把涉农政策执行、涉农项目实施、涉农资金管理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涉农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与农民群众利益攸关的8大类23项环节,做好跟踪审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点菜式”项目选题。重视涉农资金审计项目选题。每年初,该局通过座谈、问卷、研讨等形式,采取请代表委员点题、让干部群众“点菜”、邀专家学者点评等办法,“开门”收集涉农资金审计项目,及时捕捉涉农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找准维护涉农政策权威、保障农民群众利益的关键环节,作为涉农审计主攻方向。同时,注重涉农项目审计成果利用。3年来,该局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运行情况审计调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基金等59个涉农审计项目中, 选择具有借鉴和指导价值的7个项目编写AO实用案例,分别获得审计署优秀奖2个、应用奖5个,省审计厅优秀奖7个,市一等奖11个。
    
    “立体式”审计监督。“上下结合”,加强对教育、卫生、人社等部门审计监督,多次实地调研,与广大干群面对面交流,准确提取第一手资料。“左右联动”,加强审计监督的深度,根据不同涉农审计项目需要,先后聘请63名当地“五老”(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作为特约审计员全程参与审计监督,以民众的视角审视民生利益,有效扩展了审计监督的长度和宽度,保障农民权益不受侵犯。“前后延伸”,逐步把审计监督重点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既注重监督防控,更注重服务优化,通过全程审计监督,促进审计建议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覆盖式”审计范围。不断拓展涉农审计范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既关注农民粮食补贴、农机具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直接关系农民群众“显性利益”的审计项目,又关注农村沼气、农村改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等关系农民群众“隐性利益”的审计项目,还关注农村公路、交通水利、农业扶贫开发等影响农民群众“综合利益”的审计项目。3年来,该局审计和延伸调查的单位达300多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56条,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30多份,向各级领导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58份,审计决定落实率达97%,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薛国春 单逸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