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局落实“八项规定”转变机关作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过程中,结合审计监督职能,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关注公务支出绩效、促进完善经济责任追究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做到“三个问”到位,全力把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向社会各界问道。为增强明年审计工作科学性和针对性,该局在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决定结合安排明年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该局通过在媒体刊登公告、寄发信函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明年审计项目立项建议;同时成立若干调研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调研,通过实地察看、与干部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掌握基层实际情况。调研过程中,该局深入镇村开展“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三解三促”活动;向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征求对明年审计工作意见。对提出的审计项目建议充分论证,形成调研报告,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统筹制定2013年审计工作计划。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向公务支出问效。为把中央对审计部门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该局明确要求加大对包括会议活动在内的各项公务经费使用情况监督力度,客观评价公务支出绩效。对公务经费使用情况实施日常化监督,明确要求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等审计项目时要关注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发现总结节俭经费的做法和经验,或揭示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经费问题;在继续关注交通费、业务招待费、出国出境费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同时,将监督范围扩大到全部经费的使用及管理上,关注公务经费投入水平、分析公务经费支出渠道和结构,分析具体工作职能与公务支出的经济关系,客观评价审计对象目标工作任务完成及单位事业发展情况;此外,该局还通过审计调查,划定口径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经费水平作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及时分析财政供给定额的合理性,促进财政和相关单位完善经费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促进完善监督机制,向领导干部问责。该局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格揭示、查处、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促进完善监督机制,畅通问责渠道。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大力促进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工作深入开展。审计过程中,该局通过查阅会议记录、纪要、座谈等,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违规享受特殊经济待遇、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及交通工具等情况,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作监督评价;为加强对内管干部的审计监督,制定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及操作指南,着力帮助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提升能力,强化监督。不断探索对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和渠道,下属单位领导通过主管部门问责,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问责。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问责追究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示力度,通过媒体及社会舆论推动问责。(陈永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