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促进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建设美丽常州,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围绕水环境治理、老小区整治提升、“三大工程”和城市高架等重点工程建设开展审计调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城市发展蓝图增添了几抹亮丽色彩。
    
    城市治污,重现江南清水河
    位于常州市兰翔小区内的柴支浜南支,曾经因为河水黑臭问题引发周围居民阵阵抱怨,被媒体频频曝光。从2007年开始,经过污水管网改造、泵站建设、雨污分流改造,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实施的生态补水工程,利用再生水源引活水,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如今,站在河边可以看到,“哗哗”的清水不断流入,鱼儿欢快地在水里畅游,新村居民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像柴支浜南支这样经历“大变身”而绽放新颜的河道不在少数。常州市自2006年开始实施“清水工程”,采取“工业治污、生活截污、河道清淤、循环活水、河岸护驳、环境绿化、长效管理”七管齐下综合治理措施,共完成710家企事业单位的污水接管,对448家单位和103个老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消灭污水排放口864个,每天减少入河污水量11.7万吨,市区60条河道中,东市河、常丰河等50多条河道水质有了很大好转,全市水环境得到整体改善。今年3月,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常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截流工程”为“江苏城建示范工程”。
    
    几年的持续治理,污水入管了,河水变清了,这些成果背后离不开常州市审计局的长期努力。该局通过跟踪审计,及时审查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合规性,定期核查工程建设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并开展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节约了大量资金,保证了专项经费用途。当然,审计人员的目光并没有局限于确保经济效益这一指标。河水要常清,除了即时性整治措施外,根本还在于完善长效机制。在绩效审计中,针对项目长效管理、持续运行、后续配套政策等,审计提出20多项建设性意见,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及时落实,促进项目成效发挥。清水为邻成为了现实,亲水而居也不再遥远,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增添了不少生机和乐趣。
    
    小区整治,再现江南美家园
    如今,当你走进常州市区的北环新村、勤业新村等,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洁净整齐的墙面,绿化带与停车位界限分明,横七竖八的杆线有序入地,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这一切都归功于2003年开始的老住宅小区整治工程。审计调查表明,截至2010年底,该市累计对市区建筑面积为1008万平方米的老住宅小区实施整治,已完成建筑面积为61万平方米老住宅小区的提升工程,受益家庭13.88万户。该项目为常州赢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荣誉。

    成绩背后,老小区整治仍然任重而道远。审计指出整治项目质量有待提高、公建配套设施未到位、物业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就促进规范老小区整治提升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该市制定“老住宅区整治提升工作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市区应急维修项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市物业管理协会培训工作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成效明显。
    
    老百姓的意见得到重视,心愿也在慢慢实现。审计人员走进社区开展问卷调查,登门与居民亲切交谈,将反映的小区停车难等问题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通过《政风热线》栏目,审计组负责同志接受市民咨询,解答市民有关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审计对百姓安居、宜居问题的关注远未停止。2010年启动的老小区整治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开展中,审计人员经常出现在现场,为其出谋划策:“政府主推”要与“居民助推”相结合,进一步营造整治氛围;“硬件改造”要与“软件提高”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整治内涵;“短期整治”要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
    
    工程建设,呈现江南新都市
    在对常州市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和大剧院历时四年半的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共提出42项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积极采纳和落实。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化运作,已成功举办220多场会展、演艺活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体育中心积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剧院组织了近180多场文艺演出活动,这些惠民举措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良好社会效益。
    
    除了快速公交(BRT)外,城市高架、城际高铁和机场建设都在发展壮大中,对这些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审计监督从未“缺席”和“早退”。如何将财政资金用对、用好,是审计人员关注的首要问题。审计重点从资金角度切入,审核项目投资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成功核减造价、节约建设成本。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从拆迁政策、建设程序、工程质量、投资控制、合同管理到工程决算,访实情、查问题、提建议。在审计的严格把关下,城市高架等重点工程安全优质完工并交付使用,为常州市的发展注入了鲜活力量。(高文雅 王葵 张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