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局“八个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更好地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审计工作,近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召开审计工作会,组织审计干部进一步学习十八大精神,全面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会议针对如何在2013年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围绕法治建设,加强依法审计。全面规范审计操作流程,建立审计法律法规库,强化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大审计纪律“八不准”执行情况检查和审计监督回访力度,促进依法执审、廉洁执审。
    
    二是围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审计。根据十八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指示,围绕推进预决算管理制度、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及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的角度,从政府性资金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收入征管保障机制、推进预算编制全覆盖和绩效预算管理等方面出发,重点关注部门挤占挪用预算资金、政府预算未能覆盖全部收支、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等问题。
    
    三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经济发展方式审计。根据“结构调优、质量调高、环境调美”总目标,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为重点,关注现代服务业培育建设情况、总部经济发展情况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引进和建设情况,以及人才战略系列措施的实施效果;关注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情况,确保昆山经济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集约发展转变。
    
    四是围绕打造“三大名城”,加强民生资金与生态环境审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紧扣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加大对构建城乡一体、无缝接轨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关注力度,重点审计低保、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民生资金,让百姓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优质均等的公共服务。此外,还要将十八大报告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指示落到实处,进一步关注生态文明,加大国土储备、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各项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五是围绕提高执政水平,加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一条鞭”审计项目,加大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是围绕建设责任政府,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十八大“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的要求,把握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加快制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推行分类施审制度,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监督和预警防范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作用,强化“联手问责”惩处力度,共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七是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根据2013年重大项目安排汇报会的要求,强化对政府实事工程审计监督,加快对基础设施建设、功能设施项目的跟踪审计,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能效,打造城市发展新亮点,增强综合竞争力。
    
    八是围绕巩固和发展经济,加强国资经营审计。开展对近年来新成立的国有公司运营情况审计调查,确保国有资本运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审计尝试向高利润、垄断化能源供应型国企延伸,为规范国企市场化运作、惠及昆山百姓服务。(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