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从关键环节入手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曲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曲阜市审计局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审计实效,结合实际情况从四个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切实强化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业务建设为平台、以量化考核为机制、以奖惩激励为手段的审计项目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业务制度,大力夯实审计质量基础。该局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起点,积极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先后研究制定审计业务“四分离”实施办法、审计项目“马上就办”工作实施方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编制多种常用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及模板,确保对所有开展的项目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并对审计业务流程和相应文书格式进一步调整、细化,按照“工作有依据、操作有规范、质量有保证、成效有体现”的原则,做到审计业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运作,有效地提升了审计业务质量。
    
    二是强化服务质量,积极防范规避审计风险。该局始终把“提高民生服务质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审计工作主题,坚持将跟踪管理服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之前,就广泛进行需求调查、可行论证,做好集体商讨、民主决策,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逐步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绩效审计和AO计算机审计占审计项目的比重,充分体现审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关注政策、关注绩效、关注民生的思路。对重点审计项目,提前介入,从方案制定、现场实施、整理报告、审计执行进行“一站式”全程指导与管理。同时,大力改进业务流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注重加大审计横向延伸力度和纵向挖掘深度,从多方面有效防范和规避潜在审计风险,确保审计目标如期实现。
    
    三是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审计质量控制节点衔接有序。该局注重提高全体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业务质量控制意识,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该局积极推行审计工作责任制和岗位质量过错追究办法,形成“工作到岗,责任到人,督查到位”的工作责任运行机制。从审计人员现场实施审计开始,明确每个岗位责任人的质量控制职责,强化分级负责的质量控制体系。该局进一步规范业务程序,做到质量控制由结果到过程,由静态到动态转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果。
    
    四是审计后续跟踪问效,全面考评审计项目质量。为突出审计成效,该局十分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定期安排审计项目回访,认真检查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和执行审计决定的情况,有效杜绝“屡查屡犯”现象发生,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屈小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