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 调整完善中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下半年,重庆市审计局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中职学校学生资助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今年,重庆市政府在推进科教兴渝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落实重庆市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中,针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调整完善中职资助政策,确保中职教育健康发展。
    
    一、调整完善各项资助政策。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全面实施免学费政策,并明确不纳入资助范围的对象;学生生活费资助对象由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学生,逐步调整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提出更加严格的资助工作要求。一是各级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中职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办学资质的核查,严格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工作,完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二是严格审批中职学校收费,规范收费行为,不得因免学费而提高其他收费标准,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乱收费;三是各区县政府要统筹落实上级补助资金和本级应分担的资金,确保资金拨付及时,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四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狠抓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的中职学校在评优、创重、项目经费安排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为全面实施免学费政策和调整完善生活费资助政策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