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加强政府投资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始终把政府投资审计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四年多来,该局共审计工程项目108个,有效促进规范投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获得政府及相关单位认可,审计工作影响力大大提升。
    
    一是强化审计管理制度,推进投资审计规范化。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明确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从制度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制定政府投资审计报告——范本、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流程、外聘人员管理办法等规范和制度,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流程具体化、系统化、规范化,从机制上强化政府投资风险防控,规范审计行为。
    
    二是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执行力。近年来,先后安排4名审计人员参加省审计厅投资审计培训,并鼓励参加注册造价师考试;多次到兄弟审计机关学习投资审计经验。该局通过学习交流,有效提升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审计执行力,为投资审计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全程跟踪审计,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强化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明确对投资总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纳入跟踪审计。对确定工程控制价、订立合同条款等重点环节跟踪审计,对设计变更、工程签证等重点事项跟踪审计,并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确保审计实施流程规范、监督到位,为竣工结算审计打好基础。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实现审计方法突破。采取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对工程结算资料全面审查,包括招投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或协议、施工图等。对工程造价产生重要影响的设计变更或工程签证事项重点审查;对综合单价有影响的暂估材料价差调整、项目特征有变动的项目及新增项目和变更项目综合单价重点审核。
    
    五是查找岗位风险点,加强岗位风险防控。深入查找腐败风险点,制订风险防控白皮书。加强审计复核审理、召开专题业务办公会、与审计人员签订“廉政责任书”等,重点加强对审计人员遵守《廉政准则》和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余胜强 姜声智 夏贤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