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常抓不懈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当地每年可用财力70%以上用于基本建设的情况,江苏省无锡市新区审计局因地制宜,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作为核心工作来抓。该局围绕“规范投资行为,促进投资效益”的审计思路,坚持以促进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遏制违法违规现象为目标,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无锡新区特色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之路。
    
    该局采取五项举措加强协审中介机构管理,规范协审行为,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把协审机构入门关。制定操作规程,建立协审计机构准入机制。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协审人员素质。举办业务培训,由审计骨干和专家对协审机构人员授课。每月召开参审中介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业务会议,交流工作进展、开展专题研讨。每年末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成绩突出的协审机构和参审人员。三是加强争议协调,控制中介机构自由裁量权。主审定期召集协审人员交流审计情况,及时接受参审人员咨询;对一般争议问题,由审计组长召开协调会,解决争议问题并形成会议记录;遇到重大问题或疑难问题,由该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审计协调会,共同商定处理原则,必要时提交局业务审理会议集体审理。四是加强结果复核,提高审计结果准确性。在协审中介机构内部三级复核基础上,该局内部也严格实行三级复核,主审对中介机构审计报告中重要签证真实性和合理性、重点子目的定额套用准确性、定额取费正确性等进行复核;分管副局长重点对招投标结果、建设合同结算原则、新区有关政策文件等情况进行复核;局长对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准确性把关,并签发审计报告。五是加强质量考核,对中介机构优胜劣汰。对中介机构单项投资审计质量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咨询报告、造价结果、审计进度和审计纪律等四个方面,审计纪律考核采取一票否决制。单项工程考核结果与审计费挂钩,季度考核实行黄红牌制,年终考核实行百分制。根据考核情况,给予相应表彰和奖励,或给予扣减审计费、警告、终止业务委托、从中介库中剔除等惩戒。
    
    该局坚持从源头着手,始终严把工程审计的六道关。一是事前监督,严把工程概(预)算审计关。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科学安排政府投资,对列入新区基建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全面实施概算审计,不仅有效控制工程投资规模,也为工程造价控制奠定基础。二是事中监督,把好施工现场跟踪审计关。对500万元以上区重点工程全部实行跟踪审计,对合同变更、现场签证和工程索赔进行控制;对工程用料和隐蔽工程用量进行监控,防止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和以次充好现象发生;积累现场资料和原始数据,为审核工程进度付款和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奠定基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提高协同监督效果,及时纠正建设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三是事后监督,严把工程竣工结(决)算审计关。要求所有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不得结清工程款。四是把好工程招标监督关。该局提前介入,主动参与,对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实行全程同步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招标文件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该局通过对工程招标投标行为的监督和指导,规范工程建设程序,推动建设领域廉政建设。五是严把建设项目合同审核关。规范建设合同审批流程和建设合同条款,为工程结算工作奠定基础。六是严把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审计关。近年来,该局把征地拆迁审计作为重点来抓。对开发区A+B区土地资产清理,开展开发区开发成本审计;审计复核非住宅拆迁评估报告,确保报告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保证拆迁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为非住宅拆迁补偿提供直接依据。
    
    通过对上述六道关口把控,该局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基本实现“全覆盖”。一是实现建设主体全覆盖。该局投资审计对象涉及利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金的各行政机关、各功能园区、各街道等建设主体。二是实现建设项目“全覆盖”。审计项目不仅涉及城市道路、管线、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教育、卫生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和行政单位配套用房、拆迁安置房、农民安居房建设等各个方面。三是实现建设过程“全覆盖”。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已从单项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逐步发展为对概算编制、工程前期征地拆迁、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程建设各个阶段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四是实现建设内容“全覆盖”。该局投资审计内容不仅包含土建、安装、装饰等建安工程,还涉及征土拆迁补偿费、勘察设计、监理咨询等待摊费用。(严冬兴 雷老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