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六举措强力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强化职能监督,全力推进“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动态审计审理体制。强化“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意识,完善以法制审理为核心的项目台账管理办法,健全“审理会议、审理报告、审理档案、审理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审计审理前置制度,建立动态审理体制。安排审理人员参与重要审计项目,全程跟踪审理。强化事中控制,实现 “三级布控”和“两级把关”,最大限度减少审计质量缺陷,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二是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从规范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方面下功夫、挖潜力,制定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建立审计质量管理台账;完善审计项目计划落实、审理前置、审计报告落实等十多项业务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审计组长、分管领导、审理员、法制科长、总审计师、主要领导分级负责的六级审计质量责任控制体系。
    
    三是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作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完善信息化考核办法,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依托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软件,加大审计对象管理、项目组织管理、审计档案管理3个数据模块的开发,拓展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提炼开发审计经验数据库。信息化工作的推进,解决了以前大型项目审计质量控制盲点,同时针对各单位信息软件特点,分类开发相应的计算机数据采集、分析模型和审计方法体系,规范审计操作,提高审计效率,有效确保审计质量。去年以来,该局有4篇计算机实例获得审计署应用奖,5篇获得鼓励奖,4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
    
    四是多举措积极推进风险防控。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审计权力防控体系,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防控机制。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岗位风险程度,制定完善审计工作纪律规定、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三重一大规定等制度,针对每个岗位职责、权限和流程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对审计风险点实施严密监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相互制约和监督,有效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五是加强审计成果开发运用。改进审计成果运用方式,站在全局高度、从宏观层面加强对各类情况和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研究,形成综合报告或审计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在审计内容上,按照“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求,加强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堵塞漏洞,力争让更多审计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层;在审计方式上,注重把成果运用和理论研究、审计信息宣传结合起来,做到业务人员、综合人员和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链条式”衔接,从“一次开发”转型到集成式、精深式的“二次开发”,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为领导决策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提供参考依据。截至目前,该局共提报审计信息等160多篇,提出80多条审计建议,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推广120多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9篇,推动相关部门健全管理制度30多项。
    
    六是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修订学习计划,完善考核办法,组织参与“两带一创”、“全民阅读”等学习活动,健全“三个一”自学制度,利用审计论坛、干部学习网、专家讲座等方式,重点培养四类高层次审计人才,向潍坊市审计局推荐了5名复合型人才、2名青年骨干人才,以人才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郭夕平 王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