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巧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努力做好涉农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针对该省农口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农户多等情况,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围绕惠农强农富农政策,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将涉农审计贯穿于审计全局,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在对某县财政决算审计中,该省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审计技术,将农作物良种补贴(以下称“良种补贴”)与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以下称“种粮补贴”)的电子数据进行比对,锁定了疑点,挖出了套取良种补贴的蛀虫,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利益。
    
    良种补贴对象是生产中使用农作物良种的农民,按其实际耕种土地面积(不同年份有所变动)进行补贴。种粮补贴对象是2000年开始的农村税费改革前实际缴纳农业税的农民,按其农村税费改革时核定数的农业税计税面积进行补贴,由于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规定承包权30年不变,所以农户的土地是相对固定的面积。根据上述规定可以判断,良种补贴对象应该和种粮补贴对象一致,良种补贴面积应该大约小于或等于种粮补贴面积。运用这一方法,审计人员发现,2011年某县种粮补贴面积与良种补贴面积存在较大差异。在对部分乡镇延伸审计中,发现不同程度存在虚报情况。
    
    共发现三个乡镇的村干部以42个农户的名义虚报种粮补贴面积20000多亩,套取良种补贴30多万元。审计组将以上虚报良种补贴面积套取补贴资金的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实后,对12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开除党籍等党纪政纪处分,并追回被套取的补贴资金。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应用,有力维护了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