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紧扣“五个环节”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紧扣“四个环节”,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职能。
    
    一是紧扣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环节。编制项目计划时,该局根据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干部异动名单,摸清领导干部任职情况,把任职时间长、资金量大、有代表性单位部门领导人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加大对“一把手”监督力度。
    
    二是紧扣审前调查环节。在审前调查中,详细了解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济状况等,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突出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对重大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益性实施审前调查。重点了解重大经济决策、重点建设项目的程序合规合法性,调查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中是否履行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增强了审计针对性。
    
    三是紧扣审计实施环节。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资产负债、专项资金收支、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个人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实施审计的同时,突出绩效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任期内重点建设项目效益的审计力度。不仅要看钱花得实不实,还要审钱花得值不值,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深度。
    
    四是紧扣审计评价环节。注重把握审计评价关键环节,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个人遵守廉政规定、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中所起的作用等作为定性指标,把任期内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作为量化指标,通过量化、对比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遵纪守法的状况,为区委、区政府考察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有效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五是紧扣领导干部廉政意识环节。把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锁定在增强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上,加大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力度,查看是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审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经济活动中有无严重违纪行为,查是否有滥用职权、索贿受贿等问题,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查处的力度,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威慑力。
    
    目前,在该局的不懈努力下,全区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财经法规观念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违纪违规金额和查处的问题逐渐减少,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廉洁从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