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展示新形象 被审单位力邀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在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的同时,注重“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提升”,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在被审单位中树立了“廉洁、专业、服务”的新形象,从而使该县呈现了机关单位主动邀请审计上门监督的良好局面。
    
    第一,周密安排部署,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该县审计局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并邀请其派员一并参加审计进点会,充实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审计现场工作中,在醒目位置张贴“八不准”纪律和监督电话,对审计期间审计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廉洁自律规定进行监督,减少被审计单位接待负担。
    
    第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依法理财、科学记账能力。该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人员专业优势,通过设立热线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认真解答被审单位在会计记账、财经法规执行等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无论是审计现场,还是平时工作期间,对被审计单位的咨询和求助都能做到有问必答、科学指导。通过一段时间以来实实在在的工作,该局在县直机关中树立了良好的专业形象。
    
    第三,主动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该局在认真查处问题的同时,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在整改上下功夫,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同时协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全方位预防。
    
    通过不断努力,该县审计工作已逐步深入人心,并得到了越来越多部门的信任,“审、帮、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尤其是近半年来,部分县直机关单位主动邀请审计机关上门监督。(苏景洪 孙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