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突出“五大重点”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要求,突出“五大重点”,积极促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突出科学审计理念。注重从国家治理的背景和全市科学发展大局考虑和安排审计工作,把科学审计理念融入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工作推进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项目计划,加强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协调和指导,有序实施审计项目,科学调配整合审计资源,审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二是突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领导,对计算机审计项目统一调度、统筹实施,打造审计专网、政务网、审计局门户网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组织力量开发了社保资金征缴情况分析模型、职工保险个人计息审计模型等10多个审计小模块,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平台,初步形成了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模块群”,编写的计算机审计实例获4个审计署应用奖、5个鼓励奖,4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
    
    三是突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完善以法制审理为核心的项目台账管理办法,健全“审理会议、审理报告、审理档案、审理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动态审理体制。审理人员参与重要审计项目,全程跟踪审理。强化事中控制,实现“三级布控”和“两级把关”,最大限度减少审计质量缺陷,规避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突出风险预警机制建设。紧扣审计权力的运行,完善审计工作纪律规定、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三重一大”规定等制度,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每个岗位职责、权限和流程,深刻剖析存在的风险点,将风险防控细化为分级预警、分点排查、分权制衡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方案,定期检查防控效果,确保防控到位。
    
    五是突出依法行政建设。以开展“制度完善年”活动为抓手,健全依法审计的制度体系,对审计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完善依法审计责任制办法、审计执法规程、审计限时办结办法等十多项制度,严格“定人、定岗、定职、定考评”和“明责、履责、问责”的“四定三环”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增强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