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四措并举力促中小学布局调整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调查结束后,江苏省赣榆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及时召集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题整改活动,实施四项整改措施,确保中小学布局调整整改到位。
    
    开展民意调查,指导政策制定。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通过撤并规模小、教学条件差、生源少的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育标准化水平和教学质量,但同时也造成学生就学距离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增大等负面影响。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这一问题,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向所有中小学生及家长开展民意调查,就是否赞成恢复已撤并学校、开通校车、改善寄宿条件等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并根据调查问卷中反映出的主导意向指导政策的制定,做到充分考虑百姓需求,以人为本,尊重民意。
    
    寻求政策扶持,破解师资瓶颈。审计发现部分学校师资紧缺、寄宿制学校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向上级寻求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争取尽快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的调整问题,确定逐年各学科教师的选配数量,力争学科结构合理,并在寄宿制中小学中配备专业的医疗、保育、宿舍管理和心理辅导人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和方便的后勤保障,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搞好财政保障。针对审计提出的解决边远地区小学留守儿童的食宿工程的建议,财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整合有限资金,及时筹集和安排专项资金,为21所学校建设宿舍和餐厅,极大地改善了留守儿童食宿安全问题。对尚未进行食宿工程建设的学校,财政将逐年安排相关资金予以妥善解决。从资金层面保障了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收效明显。
    
    强化部门配合,打造安全校车。学校的撤并造成部分学生就学距离增加,在学校未配备校车的情况下,学生不得不乘坐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的社会车辆。针对审计提出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校车的问题,县委县政府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由县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县交通部门选调资质过硬的驾驶人员,为校均服务半径较大的学校配备校车,切实解决学生上学安全问题,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韦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