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三项重点强化审计监督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针对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站在用审计工作为全市工作中心服务、为建设“城乡一体均衡寿光”服务的新高度,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重点,强化延伸,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近几年,该局坚持把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深入揭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领域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审计中,注重加大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强化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审计,紧紧围绕以促进规范管理、深化财政改革这一目标,对市直部门预算、转移支付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揭示了执行政策不到位、管理体制不完善、运行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完善财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市财政体制改革进程。
    
    二、强化措施,健全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按照“探索、创新、服务”的总体思路,该局不断加大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审计力度,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方法,对不同职位领导干部明确不同的审计重点和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审计评价的公正性。一是以经济决策为重点,强化对镇(街办)党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根据组织部门委托,去年先后对多名镇(街办)党委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坚持以镇(街办)党委书记履行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监督权为主线,对镇(街办)财政预算管理、土地出让、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经济决策实施审计,并延伸审计有关单位,查出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违规违纪问题。各镇(街办)高度重视审计建议落实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整改。二是以规范财务收支为重点,积极开展部门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先后对有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审计,发现和揭示系统(行业)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查处违规违纪或管理不规范资金。该局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促进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财经法纪意识,促进加强了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
    
    三、更新理念,改进方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突破。针对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上升较快的实际,该局按照市政府“凡财政性投资的建设项目必须经过审计机关进行全面审计,并以审计结果作为工程决算的依据”要求,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一是制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初步建立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新机制。二是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紧紧围绕市区道路、两馆一中心等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跟踪审计,组织对招投标文件、草案、合同初稿中的条款、投标资料真实性以及中介机构执业情况的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有效节约建设资金。(李文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