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推行“三审联合”模式 积极推动审计事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方式转型升级,通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同步开展的“三审联合”模式,突出“责任认定”、“绩效评价”和“系统的真实与安全”三大主题,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发展,有力提升了审计效率和效能。
    
    一、明确侧重点,审计思路进一步拓展
    以经济责任认定为界限,重在厘清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和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等界限;以绩效评价为根本,意在多元化、系统化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实现评价结果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以信息系统审计为抓手,旨在保证系统管理和资金运行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二、突出结合点,审计方式进一步优化
    以资金运行、制度建设和信息系统为审计重点,将三种审计方式有机结合、综合运用,充分发挥“1+1+1>3”的合力,实现“一审多果”。去年,该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围绕十八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在医院收费、农村土地流转等涉民项目中,全面推行“三审联合”新方式,依托信息系统审计的载体,通过内部控制测试、管理漏洞查找、制度执行检查,关注涉民资金运行管理的安全性和效益,为科学界定领导责任、加强内部管理提供了详实依据,取得明显成效,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积极落实。
    
    三、找准发力点,审计成果进一步提升
    1.整合审计资源。一是解决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矛盾。同时开展多个审计项目、多种审计模式,实现审计资源的高度整合,缩短了审计时间,节约了审计资源;二是解决审计评价与审计定性的矛盾。设计系统多元的绩效评价指标,科学评价领导干部在政策落实、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责任和措施,为上级部门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加大考核奖惩提供依据;三是解决审计内容与审计方式的矛盾。改变传统的“查错纠弊”审计方式,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重点关注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以及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等情况,进一步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内涵和外延,丰富干部政绩评价体系。
    
    2.突出绩效理念。将绩效理念贯穿于经济责任认定和信息系统审计全过程。信息系统审计中,除了从内部控制和人员技术水平等管理角度进行调查分析,更从风险评估、财务效益评估、整体绩效评价等三个方面,用具体的量化指标,结合性能分析评价信息系统设计、购置、运行及维护的适当性和效益性。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资金使用、资源配置、资产管理、人员及机构分布、履行招投标程序的责任进行审核、定性及整改。
    
    3.拓展审计方式。一是推行“三审联合”模式,突破各审计类型“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二是信息系统审计中绘制数据和程序流程图,引入风险评估概念,用大量固化的表和图将审计过程系统化、流程化;三是以建立信息系统审计评价要素和操作指南为基础,探索覆盖党委政府、司法、企事业单位等各类领导干部的综合性评价体系。
    
    4.强化结果运用。一是明确信息系统审计绩效评价要素和指南,通过项目实践,结合理论研究,设计综合的现场执行表格,实现信息系统审计可视化、标准化发展;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从单一到全面,从局部到整体的跨越式、领航式发展;三是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成果运用程度,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和理论研究三个方面,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反映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实现审计监督和预防的根本化、长远化发展。(杨瑾瑜 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