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导向引领 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多年的发展,昆山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预防和惩治腐败行为、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手段,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提到“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时强调,要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部署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提出了目标、明确了路径。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通过五个导向引领,实现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导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在审计署提出的“十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五大重点,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涵,即重点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重要财政财务活动情况和民生、福利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土地、环境、资源和社会稳定事项投入情况的审计。要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把握“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研究责任界定标准,建立更加科学、完善和符合本地区实际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二是以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导向,拓宽审计范围,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覆盖。要逐步规范审计对象管理,科学制定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消除监督盲点,实现对法定监督对象的“轮审”制度,强化“三重一大”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确保“任职期间至少审计一次”。同时,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任中审计”和“三责联审”。
    
    三是以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为导向,深化审计内容。当前和今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立足实际,开拓创新,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各项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合力作用,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渠道,围绕领导干部运行权力、落实责任和实施管理措施取得的效果等情况,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改善社会保障、涉农事项、土地管理、绿色生态等问题,努力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是以审计署、省审计厅条线项目安排和本局财政、投资、社保等其他专业审计工作计划为导向,统筹配置审计资源。统一调配全局审计资源,通盘考虑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在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和全过程质量控制上下功夫,确保审计效率。要丰富审计内容,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利用公共资源履行职责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业务科室之间要实现资源共享、业务衔接、各有侧重,一审多果。审计结果报告要增强审计内容的实用性和可读性,满足干部管理监督部门的需要。
    
    五是以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二项规定”为导向,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维护审计权威。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为促进我市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努力工作。要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四权一廉”、“三公经费”、“一岗双责”等执行情况,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促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真正成为源头治腐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坚决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提出解决的对策,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要更加注重科学性和创新性,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审计效能。要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审计规范,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难点,不断探索绩效审计、风险审计与制度审计等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是更加注重法规性和依据性,严格审计程序,确保审计质量。要严格按照审计署8号令的要求实施审计,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获取审计证据,认真撰写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做到文字简练、观点鲜明、建议可行。
    
    三是更加注重前瞻性和建设性,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计算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注重各类经济数据的转换和分析,以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计算机的运用能力和操作水平,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创造性和理论性,提高审计科研水平。要不断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将审计理论研究纳入审计工作的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中进行统筹安排,加强对审计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实现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更好地发挥审计科研论文的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谋作用。
    
    五是更加注重自律性和他律性,强化廉政纪律。要树立廉洁从审的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职业操守,坚持廉洁审计,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树立起审计人员一心为民、严格执法的公仆形象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廉洁正气。(朱伟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