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三举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结合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实际,提出三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求全体干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把“八项规定”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落实到审计工作之中、体现到执法行为之上,全力推进转作风、提效能、促工作。
    
    转变作风,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审计管理之中。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局领导要处处以身作则,当好全体审计人员表率。凡是上级有规定、局里有规章的都要带头执行;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局领导必须首先做到。局领导深入审计现场不事前通知、不要陪同,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办法在一线寻找,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二是开短会、讲短话。对会议实行计划管理,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能够一次会议解决问题的合并进行;尽量减少开会人数,实行层级传达;尽量减少开会时间,实行报告人、汇报人限时讲话。三是改文风、发短文。报送信息,必须严肃、准确、及时,提倡写“短、实、精”信息,杜绝大话、空话、假话、套话,力求言简意赅、求真务实、富有新意。制发文件,能以“办文”形式就不以“局文”形式发文,能以“局函”形式就不以“局办文”形式发文。四是求创新、提效率。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缩短现场审计工作时间,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
    
    依法履责,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审计监督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促进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作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列入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各项审计调查的内容。一要强化公务经费使用监督,加大对包括三公经费、配车用车、出国出境、会议庆典等在内的各项公务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总结厉行节约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揭示铺张浪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经费等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二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违规享受特殊经济待遇、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等情况,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作监督评价。三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问责追究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示力度,通过媒体及社会舆论推动问责。
    
    严于律己,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廉政建设之中。深入开展党纪、法纪和党风廉政教育,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审计干部严格守规、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在构筑反腐倡廉体系中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廉政责任考核制度、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通报制度、特约审计监督员制度,加强审前警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严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厉整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风险防控,健全和完善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和完善经费开支、配车用车等内控机制,从制度上、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