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评出2012年度审计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0日,浙江省审计厅评出“2012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这是该厅第二年开展审计十大事件评比,通过征集推荐、征求意见、投票评选等环节,按得票高低最终评选产生。
    
    2012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包括:    
    一、全省审计系统首次开展“三创三评”活动。在全省审计系统首次开展了以争创“三个一”、评选“三十大”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评”活动,共评出82个被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25条被采纳的建设性意见,20篇被刊登的调查报告,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内部管理行家里手各10人。在全省审计机关营造了创先争优、努力奋进的浓厚氛围。
    
    二、省政府首次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去年2月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市、县(市、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经济责任联席会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近2000人参加了会议。同时,省政府于8月17日和12月28日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研究部署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措施、部署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三、省政府全力推进审计制度化建设。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对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做出整体性安排,这标志着该省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工作意见,确立“分级管理、分类审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政府审计范围。
    
    四、总结提炼浙江审计精神。组织开展浙江审计精神大讨论,总结提炼“规范奋进、求实创新、清廉至上、民本为基”的浙江审计精神。“规范奋进、求实创新”立足求真求实,是浙江审计精神的出发点;“清廉至上、民本为基”着眼监督服务,是浙江审计精神的落脚点。“规范、求实、清廉、民本”体现审计职责;“奋进、创新、至上、为基”体现精神动力。
    
    五、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形成以“两个办法、四个操作规程、三项制度和一个指导意见”为基本构架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体系,确立以“一观三化一廉”为核心内容的量化评价体系。在绍兴开展地级市书记市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课程进党校,与浙江省委党校联合印发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教育培训有关事项通知,明确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成功探索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完成对20家试点单位AO乡镇经责专版软件的部署工作。我省试行书记县长任期政绩满意度调查,得到时任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批示肯定。
    
    六、组织编写出版《百名书记谈审计》。2012年8月,省审计厅主编的《百名书记谈审计》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收集整理了全省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共30万字。
    
    七、全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成果丰硕。全省共组织89个审计组、671名审计人员,对91个市县的18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审计促进全省出台43个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规范管理政策文件,时任省委书记赵洪祝、时任省长夏宝龙、副省长陈加元均作批示。审计署对12个获得全国公务员先进集体、9位获得先进公务员和分析与支持优秀人员予以表彰。
    
    八、构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细则“回头看”,着手研究制定2013—2017年工作细则。省审计厅着手编写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广大审计人员清正廉洁、干净干事,未发生违规违纪违法受到责任追究的问题,得到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九、首次开展全省乡镇债务规模审计调查。继2011年按审计署要求统一开展全省县以上政府性债务审计以后,省审计厅专门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乡镇债务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全省乡镇债务规模和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了全省各级政府完整的债务规模,对推动完善乡镇债务管理,切实维护财政安全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强作出批示。
    
    十、温州市审计局发布移送案件办理情况公告。2012年7月2日,温州市审计局发布公告,公布自2005年以来温州审计移送案件的办理情况。其中,审计移送案件已办理并追究刑事责任的共9起,涉案人员41人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组织实施的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荣膺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奖。该局推行移送案件办理情况公告,对树立审计权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