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经济责任审计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是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是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2012年,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不断探索,在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拓宽思路,探索新路子。积极探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对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实施同步审计,对党委领导的审计以党委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为主线,对政府领导的审计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将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等与科学发展相关的指标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客观、准确的评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二是融合绩效,加大含金量。积极尝试将绩效审计理念融入部门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经济发展与管理效益、财务收支与资金效益、政策执行与监管效果、经济决策与执行效果以及廉洁自律与责任落实等纳入评价体系,在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职责履行的合规性和效益性,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单一的财务评价向综合性绩效评价转变。
    
    三是消除盲区,延伸监督面。为实现权力运行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制定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从审计对象、组织协调、审计实施等方面,对全市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还将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单位)的“三责联审”范围,确保暂行办法落实到位。
    
    四是整合资源,打好攻坚战。由于地方党委集中换届,2012年该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创历史新高。为了优质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该局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强化培训、轮岗锻炼、以老带新等措施提高人员素质,并通过审计实践提高实战能力,使多个处室都能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资源整合不仅使审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而且拓宽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审计成效。(祝晓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