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区:四措并举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针对专项资金来源渠道广、支付流转环节多等情况,结合各类专项资金特点,实施四项措施分类应对,先后对26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移送5条案件线索,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人受到行政处分,促进区政府及被审计单位制定或完善15项管理制度。
    
    一是打“持久战”。对存在问题较多,管理薄弱的专项资金采取连续审计的办法,如农村五件实事资金、新农合资金、住房保障资金。新农合资金连续审了六七年、每年都有突破,当地政府结合审计建议每年都对新农合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先后有3家医院被暂停定点医院资格,审计有效促进了新农合规范运行和良性发展。
    
    二是打“组合战”。对条块分割但联系密切的专项资金,采取组合式审计。该局对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实施联合审计,发现利用假票多方骗保案件,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在农综开发、农田水利、农桥资金的联合审计中发现同一座农桥多头申报,接受多方补助甚至超过建造成本等问题。
    
    三是打“攻坚战”。对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相对复杂的专项资金深入彻查,如良种补贴资金审计发现虚报冒领良种资金用于企业获利、套购良种用于销售赚取利润等行为,该局督促有关部门给予相关责任人严惩;拆迁资金审计中查出违章建筑拆迁补偿正常化、脱离评估价格进行拆迁补偿、超面积安置等问题。
    
    四是打“规模战”。将资金性质、用途类似的专项资金归类审计。如民政资金审计涵盖了10多项资金,审计揭露区超规定发放医疗救助金,部分专项资金被滞留、挪用,部分已死亡人员继续“领取”民政供养补贴等问题,同时也催生了该地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细则》。(陈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