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三项措施提升审计计划科学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科学立项、提高审计监督针对性,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改进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确保科学可行。
    
    一、贴近中心,统筹安排。在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省审计厅统筹项目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国农谷”、“新区建设”和“循环经济”等省市重大发展战略,把审计放在全市跨越发展大局整体中谋篇布局,把着力点放到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民生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上,确保各个领域都有侧重点和针对性。关注资源能源利用问题、“三乱”问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问题等,揭露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等,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抵御财政风险和金融危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围绕科学立审,该局连续几年通过函调、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政协、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将人大代表关注和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纳入审计计划范围,确保审计计划科学可行。该局还畅通群众参与渠道,通过市电台、电视、日报等媒体,公开征求审计项目计划,特别是涉及事关全市发展、改革和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问题等,还充分借助政风行风热线、局长信箱、民意调查、社区走访、进村入户等平台和方式,广泛开展现场测评、信函测评、问卷测评等,全方位覆盖、多角度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审计工作更加准确地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百姓的重点内容。
    
    三、突出重点,公开论证。为确保审计监督重点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步合拍,由政府主导,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抽调财政、发改、国土等部门相关同志,组成专家组对审计计划论证把关。逐一回答每个项目“什么要审、怎么审、审什么、用多少人、用多少时间、需要多少费用”6个要素,着力解决审计“目的是什么,思路是什么,重点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怎么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几个具体问题,专家组充分讨论、现场打分、集体协商,依据打分结果形成审计初步计划,并多方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再报领导审批,印发全市。有效提升了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特别是通过项目论证,涉及到财政、农业、环保等部门重大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占整个审计项目的比重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