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严格规范审计程序 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来源:甘肃省天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揭示问题、狠抓整改、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审计质量。全面实施审前承诺、审中监督、审后保证的审计质量管理办法,从目标、责任、考核三个环节入手,完善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和效能考核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格局。
    
    ——加大审计审理,提升审计质量。一是把审理前置于审计准备阶段。审理从审计组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对其合规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前审查,既突出审计重点,又保证了现场审计的有序开展。二是深入审理审计过程类材料。重点加强对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审计处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全面改进和提升审计过程质量。三是强化审计报告阶段审理。重点审查报告形成过程,审计报告要素,以及支持审计报告要素证据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四是建立业务会议审理制度。坚持“先审理,后上会,不审理,不上会”的原则,做到专人复核、会议审理、集体决策。
    
    ——强化审计执法,促进审计质量。认真开展全市审计质量执法检查,共抽查26个审计案卷,从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证据等九个方面逐项考核,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促进审计质量提高。
    
    ——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市政府把重大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列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专题研究。把违反财经纪律、落实审计整改情况列入政府部门目标管理责任书共性指标考核;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监察机关纳入行政问责范围,财政部门扣减相应预算款项。每年都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二是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市、县区政府要求职能部门支持配合审计机关落实审计整改,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要求审计机关跟踪督促检查,实行“挂牌销号”。(李卫周)
【关闭】    【打印】